濾袋集塵及餐廳油煙控制技術

2017-08-01

小松環保受邀擔任「工業VOCs及PM2.5排放控制技術研習會」講師,以『濾袋集塵及餐廳油煙控制技術』為題,分享相關研究理論與實務經驗。針對改善台灣空氣品質、降低空氣污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他建議首先可以選用高性能濾材來過濾粉塵,耗費成本較低,實行起來也較容易。

 

小松表示,袋濾式集塵設備(以下簡稱濾袋屋 )為目前工業界最常使用且平均效能最高之除塵設備。他先分享在設計、操作濾袋屋時的一些注意事項,以及故障排除或緊急應變的方法,這些經驗是小松環保公司過去十幾年來為客戶服務時所發現的一些小細節,可提供給工廠做防範與參考。

 

另外,近來備受大眾關注的PM2.5問題,吳承翰認為降低產能、增加空污設備或改善工廠製程等都是降低PM2.5排放的方法,但較容易執行的,則是選用高性能的濾材。他進一步說明,高性能濾材具有化學抗性較高物理強度較高反沖洗頻率低壓損較低等特色,不僅使用年限較長,粉塵去除效率也較一般濾材來的。而且相對其他方法,此舉耗費成本也較低廉

工業界以過濾方式處理粉塵行之有年,已經是穩定的技術,而將過濾技術應用在餐飲業油煙處理,相應而生的就是濾網式油煙異味處理機。吳承翰說明,小松環保以多年來在濾袋經營的經驗,開發出針對餐飲業油煙的特性,能同時有效去除油煙及味道的油煙控制技術,相較於傳統靜電或水洗的方式,濾網式油煙處理機不管在實驗室測試或餐飲現場的量測結果,效率表現都較傳統油煙設備更高。而且操作起來也更簡便,業者接受度也較高。

「工業VOCs及PM2.5排放控制技術研習會」由國立交通大學PM2.5及奈米微粒監測與技術控制技術聯盟主辦,於2017年7月14日(五)在台中工業區污水處理廠2樓會議室舉辦。這場研討會首次移師台中舉行,會場匯聚台中工業區廠商、中部各縣巿環保局人員、PM2.5及奈米微粒監測與技術控制技術聯盟會員、政府環保機關、廠商等相關領域產官研專家學者,針對工業VOCs及PM2.5等議題共同交流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