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合適的濾袋(三) – 技術規範

2017-04-17

了解如何選擇合適的濾袋材質以及適當的表面處理後已經可以選擇出適合使用於該行業的濾袋,但是同樣的行業別卻可能會有不同的操作參數如:脈衝壓力、A/C比、進口粉塵濃度、煙囪高度…等,而不同的操作參數下應使用的濾袋會有一些細微的差異,為了延長濾袋的使用壽命、降低濾袋的價格或者使出口粉塵濃度合乎法規標準時,就需要注意到這些細節,基本的濾袋規範表如下表所示。

 

 

其中各項目對於濾袋的影響簡述如下:

1.     基布材質、纖維材質:

        影響濾袋的耐酸、耐鹼、耐磨、抗氧化、抗水解…等性質。

 

2.     布重:

         布重表示濾布的重量 = 基布重量+纖維重量。

         其中纖維重量會影響到濾袋的粉塵去除效率,而基布主要影響的是濾袋的抗拉強度、斷裂延伸率等性質,因此兩條濾袋若具有相同的抗拉強度,品質較好的基布所佔據的總布重比例較小。

 

舉例來說同樣500g/m2的布,一條是150(基布)+350(纖維),一條是75(基布)+425(纖維)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75(基布)+425(纖維)的濾袋其粉塵去除效率會優於150(基布)+350(纖維)的濾袋。

 

3.     厚度:

        厚度對於濾袋的性能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藉由濾袋的厚度、布重等數值可以計算出濾袋的孔隙率,而孔隙率是計算粉塵過濾效率時的一個重要參數。

 

4.     透氣度:

        透氣度主要影響的是氣體穿過濾袋時會產生的壓損,一般在設計整套的集塵設備時,會選擇一個建議的A/C比、透氣度來搭配適合的風機

 

5.     抗拉強度(縱向、橫向):

        抗拉強度表示濾袋對於拉力的抵抗性,安裝於不同袋濾式集塵設備的濾袋所需要的抗拉強度不盡相同,一般來說使用於脈衝式集塵設備的濾袋所需要的抗拉強度較大,脈衝壓力較大的集塵設備其濾袋需要較大的抗拉強度,較長的濾袋所需要的抗拉強度較大。

        

        一般濾袋的橫向抗拉強度會大於縱向的抗拉強度,但較重要的是縱向的抗拉強度,很少有濾袋會承受來自橫向的拉力。

 

6.     溫度抵抗之持續溫度:

        表示濾袋在連續操作下所能承受的最高溫度,在此溫度下操作時濾袋不會因熱而有變形、變質等變化。

 

7.     溫度抵抗之瞬間溫度:

        表示濾袋遭遇到瞬間高溫時所能夠承受的最高溫度,在此時間與溫度下濾袋不會遭受立即性的破壞或變質,但若是發生次數過於頻繁,還是會減少濾袋的壽命。

       

        舉例來說,從字面上的敘述我們發現PTFE的濾袋可承受230的持續溫度以及250的瞬間溫度,但每一次集塵設備中溫度超過230度而不到250度時,都會對濾袋造成些微的傷害,會影響其壽命但不至於立刻損毀,而濾袋若長時間超過250度時,濾袋會因過高的溫度而產生熱變形、變質…等化學變化,而無法再使用。

註:在此瞬間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一般是指低於30分鐘的時間。

 

8.     熱收縮率:

        表示濾袋在高溫下是否會因熱而收縮,濾袋在使用的過程中若因熱而收縮容易導致粉塵逸散。熱收縮率越低、測試時使用的溫度越高,就表示濾布的熱定型做得越好,越不容易在使用的過程中因高溫而收縮。

 

更多詳細資訊歡迎來信或致電小松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TEL:04-22585882

MAIL:shiau.sung@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