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pm2.5 對人體的影響-烹飪油煙中含有pm10、pm2.5嗎?

2017-05-03

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飄散在空氣中類似灰塵極微小的顆粒物質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懸浮微粒會經由鼻、咽及喉進入人體,顆粒物的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對人體的影響也越深。

懸浮微粒的粒徑大小有別,粒徑10μm(微米,即百萬分之一公尺)的粒子,稱為PM10,單位是微克/立方公尺(μg/m3)。PM10的直徑約為沙子直徑的1/10,可以通過鼻腔到達喉嚨,由於顆粒較大,使用醫療用的綠色口罩可以隔絕空氣中的PM10。

粒徑小於或等於2.5μm,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由於PM2.5的直徑大約只有頭髮直徑的1/28、沙子的1/35,非常微細,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系統至支氣管或肺泡,亦會透過乾、濕沉降作用進入水體和土壤中,再藉由呼吸道與食物鏈進入生物體內,對人體及生態都將造成影響。

由於PM2.5本身的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對人體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都可能造成危害,而且一般口罩根本無法防止PM2.5的傷害,堪稱是環境中無形的殺手。也因如此,近年備受關注與討論,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正式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

PM2.5的主要來源包括工業汙染排放、汽機車廢氣及自然界沙塵,少部份是來自寺廟(焚香與燒紙錢)、餐廳油煙及建築工地的揚塵等,卻是與民眾生活緊鄰,是不可輕忽的污染來源。

其中,餐廳油煙中的pm10及pm2.5 是如何產生的呢?烹飪油煙的成分包括油煙微粒和含具異味之揮發性有機物(VOCS),當中粒狀污染物主要的有毒物為多環芳香烴(PAHs);氣狀污染物多為甲醛、乙醛、丙烯醛及丁二烯等化合物。專家指出,在烹飪過程中,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溫條件下會發生熱分解或裂解,形成一種氣態、液態和固態的混合體,這些餐飲油煙多屬低空排放,油霧排出後可直接形成PM10及PM2.5懸浮微粒,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另外,油煙中的丙烯醛除會引發咽喉疼痛、眼睛乾澀等症狀外;過量的多環芳烴亦會導致下呼吸道疾病、細胞病變與誘發癌症等。

顯見,降低餐飲業油煙之污染,減少暴露於油煙污染之中,對於餐飲從業人員、家庭煮婦、民眾都是極為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