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塵設備設計注意事項

2017-06-14

一個設計良好的集塵設備,才能有效發揮設備效能以及增加使用年限,市面上大多數的環保顧問公司、設備製作廠商都具備著豐富的經驗以及理論知識,因此一些基礎常識與設計理論在此不多贅述,僅簡述集塵設備設計時幾個注意事項並提供相關建議(註1):

 

註1:這些注意事項大多為小松環保公司過去為客戶服務時所發現的一些小細節。

 

 

集塵設備材質

集塵設備所使用的材質應依據工廠所在的環境以及操作條件而有所不同,例如:

若工廠位於海邊等容易遭受鹽分侵蝕的地區,建議採用SUS316以上之材質來提升其壽命。若工廠位於氣溫較冷或濕度較高之區域,可考慮加裝加熱器或保溫設備。(以瀝青拌合廠而言,建議袋式集塵設備內的溫度介於120-150之間。)

 

風管設計

一、建議風管內之設計風速介於20-25m/sec之間。因為風速過大容易造成管壁磨損、壓損提升。而風速過小則容易造成粉塵沉積於管內。

二、風管與袋式集塵設備銜接處應為漸擴管如下左圖,而非右圖的突擴管。進出集塵設備的風管應銜接至集塵設備較窄的部分。

三、設計風管時,為了避免亂流而導致壓損提高或粉塵堆積等現象,建議的風管設計方式如下左圖;有些容易發生的錯誤如下右圖應該要避免:

 

旋風集塵器

建議截取粒徑(Cut-size50)的範圍介於10-20micro-meter之間。不僅能延長濾袋的壽命,亦能防止火花進入袋式集塵設備。亦可考慮使用多管式旋風集塵器來提高旋風集塵器的效能,使截取粒徑(Cut-size50)的範圍降低至5-10micro-meter之間。

 

 

袋式集塵設備

袋式集塵設備的形式建議使用脈衝式的袋式集塵機,其優點為:(1)可設計之A/C比較高。(2)佔地面積較小。(3)穩定度較高。

濾袋與濾袋之間需有一定的間隔空間,此空間距離與脈衝壓力、濾袋長度以及直徑等關係有關。適當的間隔距離可避免濾袋碰撞導致濾袋磨損或底部縫線破裂,也能防止被震落的粉塵尚未落至漏斗就又被吸回到附近的濾袋上。

 

 

電控設備

過去舊式的袋式集塵設備其脈衝順序為依序脈衝如下右圖所示,但近年來的集塵設備的使用者以及學者們發現:這樣的脈衝順序容易導致粉塵剛被震落就吸附在附近的濾袋上,而導致脈衝效果不佳、粉塵無法震落至漏斗處。

因此新式的袋式集塵設備其脈衝順序多為間隔式的脈衝如下左圖所示,可以確保粉塵在被震落後能夠順利的抵達漏斗處而被排出並收集。

 

 

 

更多詳細資訊歡迎來信或致電小松環保股份有限公司

TEL:04-22585882

MAIL:shiau.sung@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