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塵設備-故障排除/緊急應變

2017-08-24

前言:

        袋式集塵設備在操作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機械的老舊、設計的不良、操作不正確、參數的變化…等而產生各種不同的問題,其中對於環境影響最大的問題是粉塵逸散

 

粉塵逸散管道:

粉塵逸散時可以從粉塵逸散的位置以及形狀判斷出兩種逸散管道:

一、自煙道(一般多指煙囪)逸散:粉塵集中自煙道排放口排出,一般呈現線型或扇形且逸散之高度較

二、自非煙道逸散粉塵大面積向外擴散,一般呈現圓形、半圓型或方型且高度較

 

粉塵自煙道逸散

可能導致粉塵自煙道逸散的原因以及改善的方式如下:

一、濾袋穿孔:

        濾袋若長期在A/C比略為不足的情況下使用,或者曾有大量水氣進入集塵設備而導致氣體流量暴增…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濾袋穿孔而降低濾袋對於粉塵的收集效率。由於濾袋穿孔的狀況通常會平均發生於所有濾袋,因此此時建議:1. 確認問題的發生原因。2. 改善問題點。3. 將所有的濾袋更新。

 

二、濾袋破洞:

        粉塵內若夾雜火星、大塊尖銳的粉塵,或者支架籠的焊接處不平整…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濾袋破洞而使粉塵外洩。由於濾袋破洞的狀況有可能只發生於少數濾袋,因此此時建議:1. 確認問題的發生原因。2. 改善問題點。3. 檢查破洞的濾袋有哪幾條。4. 將破洞的濾袋更新。

 

三、濾袋未妥善安裝:

        濾袋未妥善安裝的問題通常發生於使用新的集塵設備、選擇新的濾袋供應商又或者初次自行安裝的使用者,可能導致此問題的主要原因為:濾袋尺寸不當,安裝時未依照正確的流程安裝。此時建議:1. 確認問題的發生原因。2. 若問題點是濾袋尺寸不當,則建議將濾袋拆除、修改或更新後再重新安裝。3. 若問題點是安裝師傅未依照正確的流程安裝,則建議全體拆除後重新安裝。

備註:在進行2或3的步驟時應先檢查濾袋內側是否有大量粉塵,有大量粉塵的濾袋建議拆除後不再使用。

 

四、A/C比不足:

        A/C比不足的問題通常發生於使用者提高產量使用全新/更新後的集塵設備時,這問題一旦發生比較難以解決。一般我們會建議以下三種處理方式:1. 降低產量。2. 提高濾袋的過濾面積,如增設一台集塵設備並聯、增加濾袋的長度…等。3. 改用過濾效率較高的高性能濾袋。

 

五、過度清灰:

        過度清灰的問題通常發生於剛更換濾袋後,由於此時的濾袋表面相當乾淨,形成濾餅所需要的時間較長,因此操作人員若按照平常的習慣清灰,就容易導致濾餅還沒形成就被震落,無法形成濾餅過濾的機制。此時建議以下兩種處理方式:1. 以人工操作的方式降低清灰的頻率以及時間,直到粉餅能夠順利形成。2. 將自動清灰的系統設定為依照壓差的讀值來決定清灰的頻率以及時間。

 

六、油份含雜質/燃燒不完全:

        燃燒含油份燃料的業者可能會因為1. 油份中含有雜質。2. 油份燃燒不完全。…等因素而導致煙道排放口所排放的氣體中含有液狀油滴,此時分別建議 : 1. 使用品質較好的油做為燃料。2. 調整燃燒器的火力或燃燒時間,使油份得以完全燃燒。

 

粉塵自周界逸散:

當業者發現粉塵自周界逸散時,可藉由觀察壓力的變化來初步判斷問題發生的原因。

一、壓損上升:

        當粉塵自周界逸散且壓損上升時,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就是濾袋堵塞,因為濾袋堵塞會導致壓損上升,而壓損上升時會導致風機的抽風量下降,抽風量下降導致集塵效率不足,因而使粉塵外洩至周界。由於濾袋堵塞的狀況通常會平均發生於所有濾袋,因此此時建議:1. 確認濾袋是否於正常的使用量後堵塞。2. 若濾袋太早堵塞則需先尋找並解決問題點。3. 將所有的濾袋更新。

 

二、壓損下降:

        當粉塵自周界逸散且壓損下降時,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是抽風系統故障,抽風系統故障的可能原因又可分為風機故障、風門故障、風管堵塞…等。此時建議:1. 確認問題發生的原因。2. 解決系統問題。

 

三、壓損不變:

        當粉塵自周界逸散且壓損無顯著變化時,最有可能發生的原因是設備有破洞,因為些微的破損對於風量及壓損的影響不大,但粉塵很容易會從破損處逸散自周界。此時建議:1. 確認破損發生的地點。2. 解決破損問題。

       

 

       另外在使用新的集塵設備提高產量時,也有可能發生因為A/C比不足而導致粉塵自周界逸散的問題。若A/C比些微不足時,由於過濾效率下降,粉塵會自煙道逸散;但若A/C比低於標準值過多時,抽風量會下降而導致集塵效率不足,進而使粉塵自周界逸散。這問題一旦發生比較難以解決。一般我們會建議以下三種處理方式:1. 降低產量。2. 提高濾袋的過濾面積,如增設一台集塵設備並聯、增加濾袋的長度…等。3. 改用過濾效率較高的高性能濾袋。

 

關鍵字:袋式集塵設備、操作、緊急應變、故障排除、集塵濾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