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了油煙機卻還是有油煙/異味

2016-11-23

是一個已裝設靜電/水洗式油煙機的客戶們最常向我們詢問的問題,可能的原因有很多種,但也可以用一句話來解釋,那就是有這種疑慮的客戶們所購買到的只是一個機器、而不是一套服務,而小松環保所最引以為傲的,是我們所販售的不僅僅是一個機器、或一套設備,我們所提供給客戶的,都是一套完整的服務,一套能完整解決客戶問題的服務。

裝了油煙處理設備卻無法有效去除油煙/異味的原因主要有:

1. 選擇了不適合的處理方法

店家在購買/裝設油煙處理設備之前,最好能夠先了解自己需要的是怎麼樣的設備,比如說:
今天某燒烤店被鄰居抗議並且放話要請環保局的人來開單,這時候店家必須先了解會讓鄰居不滿的主要原因是油煙還是異味:

油煙可分為木炭所產生的飛灰與煙粒以及油脂所產生的油滴微粒。

異味則可分為油煙味、烤肉香味以及木炭所產生的燒炭味。

不但處理油煙與異味的方法不同,就算同樣是為了處理油煙,也會因為油煙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考量點,使用的技術與設備也不盡相同。

2. 選擇了不適合的風量

風量的大小,也就是一般我們所考慮的風機的馬力數(正確來說風機的馬力數只是一種概估,無法真正衡量出我們所應使用的風機種類、只有同時考慮到壓損與風量的關係才能決定出最合適的風機型式),在通風設備以及油煙/異味處理系統上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

同樣的一台油煙/異味處理設備,可能在使用:

1HP風機時因為壓損過大使風機無法負荷而導致風量過小,最後的結果就是整個餐廳煙霧瀰漫,客人一邊吃飯一邊咳嗽;

而使用2HP風機時,風機在該壓損下能提供合適的風量,不但節省能源,餐廳/廚房內通風良好,排出的油煙也因為在合適的風量下經過了油煙/異味處理設備,周遭環境不受影響,鄰居對於該店家的觀感也相當的好;

若該店家使用3HP風機則可能因為風量太高而使餐廳內冷氣被抽走太多,導致冷氣所消耗的電費增加,也可能因為風量太高而導致油煙/異味處理設備的效率降低,引來附近居民抗議,甚至可能因為風量太高而導致油煙/異味處理設備的耗損加快,增加了設備的維護/維修成本。

3. 處理系統之間沒有正確的銜接

對於機械工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一套系統能夠有效的運作需要系統中各種設備的密切配合,雖然不至於缺一不可,但是少了一個價格不到整套系統百分之一的調節設備或前處理設備,可能會導致整套系統的效率下降至不到50%或者整套系統的壽命大幅度的縮短。
舉例來說:

一套已使用靜電式油煙處理機的店家遭鄰居抗議其異味太重,因此希望新增一式能去除異味的設備,此時市面上較廣為使用的選擇有活性碳除味箱以及水洗式油煙處理機,在此建議使用的是水洗式油煙處理機。

雖然水洗式油煙處理機在去除異味的效果上遠低於活性碳除味箱,且容易產生白煙與噪音等衍生問題,然而由於靜電式油煙處理設備的油煙處理效率會隨著使用時間而下降,若在靜電式油煙處理設備的後端裝設活性碳除味箱,當活性碳接觸到油滴微粒時,油滴微粒會迅速的毒化活性碳而使其無法作用。

因此若是店家有以下的困擾:

1. 所在區域環保法規較為嚴格
2. 周遭鄰居較為在意油煙異味
3. 擔心未來餐飲業油煙相關法規會日趨嚴格

建議使用活性碳除味箱作為油煙異味的處理設備,並且在活性碳除味箱前端加裝一油煙微粒去除效率能保持在90%以上的處理設備,如此才能在最經濟的情況下有效處理油煙異味。

4. 處理設備沒有正確的維護/維修

目前市面上的油煙/異味處理設備大多需要定期的維護(目前國外也有少數較不需要維護的處理設備,設備架設好後可以維持十年以上:比如說貴金屬觸媒等,然而此設備的初設費用驚人,動輒百萬起跳,因此小松環保目前沒有打算引進此類技術,在此也不多作討論。),部分設備內含有易損壞的零件則需要視情況進行維修,否則其處理效率會遠低於原有的效率,我們在替顧客進行免費的油煙量測試時,甚至發現不少店家的油煙處理設備已經完全失去作用,變成一台純粹的裝飾品。

以下為目前市面上較常用的油煙/異味處理設備以及其維修/維護內容概述:

靜電式油煙處理機:

維護:

由於靜電式油煙處理機採用靜電分離的方式將油滴微粒吸附於電極板上,因此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電極板上會附著越來越多的油而使電極板的導電效果變差,隨著電極板導電效果的下降,靜電式油煙處理機去除油滴微粒的效果也越來越差,當靜電式油煙處理機的處理效率降低至60-70%時,即為目前一般靜電機使用業者推薦的清洗時間,此時餐飲業者需將電極板送回至靜電機業者,靜電機業者會以強鹼鹼片進行清洗,清洗後靜電機的油煙處理效率會恢復至比略低於新靜電機的油煙處理效率(由於強鹼會損害到電極板,因此處理效率會隨著清洗次數逐漸下降)。

維修:

1. 高壓產生器
2. 電極線
3. 電極板

水洗式油煙處理機:

維護:

為了提高水對於油的吸收效率與分解效率,一般市面上的水洗式油煙處理機都會添加一些化學藥劑,這些化學藥劑與水的使用即為水洗式油煙處理機的每日維護費用,另外由於環保法規日漸嚴格,許多縣市已不容許使用水洗式油煙處理設備的業者將廢水直接排放至水溝內,廢水需先經過處理或是油水分離後才能排放於溝渠,對於該線式的業者來說,廢水處理的費用則是另一筆按日計算的維護費用。

此外由於水洗式油煙機的循環水內含有許多從油煙上攔截下的雜質,容易造成水洗式油煙機的噴嘴/填充物的堵塞,需經常進行清潔,若使用於油煙量較大的餐聽,或是循環水更換頻率過低,還有可能造成循環系統內滋生微生物,造成額外的異味與問題。

維修:

1. 噴嘴/填充物
2. 給水幫浦
3. 給水管線

活性碳異味處理設備:

維護:

由於活性碳處理異味的原理來自於其龐大的比表面積,因此當活性碳的孔隙都被油煙異味分子所佔滿時,活性碳即失去作用,需要更換新的活性碳。然而不只是油煙異味分子會佔據活性碳的孔隙,油滴微粒/粉塵佔據活性碳孔隙的比例更多速度更快,因此若是想要延長活性碳的使用時間,降低活性碳的更換頻率,最主要的方法就是盡可能避免油滴微粒/粉塵進入活性碳異味處理設備。

維修:


5. 操作人員操作不正確

偶而小松環保也會遇到一些特殊的案例,案例中的餐飲業者選擇了合適的處理方法、風量、系統之間的銜接都正確,處理設備也都有定期正確的維修/維護,然而該店家的排氣口處卻還是有油煙/異味的產生,經過小松環保前往該些店家幾次尋找原因後,發現這種特殊案例的產生通常來自於操作人員的不正確操作,其中較常遇到的狀況為油煙處理設備沒有正確開啟,比如說靜電式油煙處理機忘了開啟電源,水洗式油煙處理機忘了開啟給水幫浦,水洗式油煙機忘了添加化學藥劑..等等。另外小松環保也曾經遇到一些比較少見的案例:該炭烤店在裝設好油煙處理設備之後其排煙口依舊會傳出肉類燒烤的香味,數次前往該店家尋找原因時都無法確認問題所在,卻在某一次意外中發現,該炭烤店的店員使用其店內用來燒烤炭火的火源來燒烤該店員自行偷偷攜帶的肉類,以至於其產生的燒烤肉香味未經處理便排放至排氣口外,引發周遭住戶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