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錢又環保的加油法 請改說『加到油槍跳停』!!

 

省錢又環保的加油法

『加滿』不划算~~ 請改說『加到油槍跳停』!!

詳情請看以下三則報導~~~~

報導1:                                                                                                                            

新聞標題:溢油嚴重環保媽媽基金會籲油槍跳停就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12-9-19

內容:〔記者童涵旎/高雄報導〕加油加太滿造成汽油外溢,不但對環境有害,也傷荷包;環保媽媽基金會呼籲加油加到「油槍跳停」就好,也提醒加油站做好員工職前訓練,由他們告訴加油民眾正確觀念。

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和成大、中山及嘉藥等多所大學,針對全台的台灣中油、統一精工、全國、台塑、台亞等所屬六百零四家加油站進行秘密調查。

福懋跳停不續加的比率最低

根據環保媽媽基金會調查,加到油槍跳停即不再續加的比率,以台灣優力七十六%以及台灣中油七十四%最高,最低則是福懋的三十八%。

整體來說,三十一%會繼續加到指定金額或湊整數;有五十八%加油員會在跳停後,靜待三秒再抽回油槍。在溢油處理部分,僅有三十七%會主動擦拭,五十%須提醒才會擦拭,仍有十三%完全不處理。

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說,能源有限,一滴油都不該被浪費,「各加油站有義務替民眾節省荷包」。她認為加油站業者應加強員工訓練,遵守「油槍自動跳停停止加油」的規定,並宣導民眾加油時不要強迫加滿油,省錢又環保。

他們發現,有些加油員加油時並沒有手握油槍,而是將油槍擱置油孔,等油槍跳停後才回來結帳,萬一機車倒地或油槍鬆脫,將無法立即處理。周春娣另提出,和社區大樓僅一牆之隔的加油站,應考慮裁撤,以維護社區安全。

中油直營站人員說,即使是時薪人員也都有職前訓練,要求加油員不要強迫加滿,並主動告知消費者「只加到油槍跳停」就好。

另有加油員透露說,部分加盟站可能為增加營業額,而讓加油員經詢問或未詢問,加到整數金額。

報導2:                                                                                                                            

標題:媒體報導「溢油嚴重,環保媽媽籲油槍跳停就好」,環保署補充說明

發布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保處

發布日期:2012.09.19

內容:

        有關101919日媒體報導「溢油嚴重,環保媽媽籲油槍跳停就好」新聞,環保署表示,本次環保媽媽進行之「加油站油槍正確使用調查宣導計畫」是該署為促使加油站業者加強訓練員工正確加油動作,所委辦之計畫。該署瞭解現有缺失,因此加強積極導正之作為。

        環保署指出,加油站油氣回收設施管理辦法係為管制加油站排放之揮發性有機污染物,迄今國內2,627家加油站均已完成油氣回收設施設置,已具體有效降低加油站油氣逸散污染問題,惟仍有民眾反應有加油站員工未經審慎訓練或因應車主要求強制加油等情形,導致加油槍使用方式不當,造成油氣外逸甚至滴落於車輛及地面上,影響空氣品質,因此環保署特別委託財團法人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辦理「加油站油槍正確使用調查宣導計畫」,至加油站調查加油站員工操作加油槍情形及宣導加油時的正確方法,促使加油站業者對員工進行相關工作教育訓練,減少因加油不當造成之揮發性有機物逸散,以維護空氣品質。

        環保署表示,加油時,加油槍自動跳停後,如繼續強迫加油會造成油氣回收設備功能失效,造成油氣逸散,環保署呼籲業者及民眾配合培養下列幾項正確的加油習慣,共同做好保護環境工作,環保署將持續與各地方環保局共同宣導,以落實並維護國民健康、生活環境及改善空氣品質,包括:

        1.加油時,加油槍跳停後不要強迫加油,要停止加油。

        2.開始加油時,不以槍管開啟加油開關,要用手開啟加油開關。

        3.使用加油槍時,不摔槍或用力撞擊,要保護油槍免於碰撞。

        4.加滿油後,不讓殘油留於油槍中,要讓油滴流回油箱中。

        5.不要用手壓槍身,要常保油槍及皮管乾淨,並定期維護保養。

        此外,環保署也將持續督導地方環保局加強稽查,如有發現加油站未能維持其油氣回收設備有效操作達一定功能標準,造成油氣洩漏污染環境,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份並限期改善。

報導3:                                                                                                                           

新聞標題:油槍跳停強迫加油 23%民眾仍加到滿

                    破壞環保花冤枉錢 政府宣導效果平平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

發布日期:2010/08/11

內容:

(記者  張家嘯  報導)近日油價飆升,95無鉛汽油每公升再度衝破30元,許多民眾為了省荷包,都趕在漲價前,趕緊把油箱加滿,甚至油槍跳停後,仍不惜「強迫加油」。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就發現,雖然政府倡導「不強迫加油政策」已經上路二年,但仍有22.94%的民眾仍會竭盡所能加滿油。

  不少人都有相同經驗,在加油站加油時,即使油槍已經自動跳停,但依舊會繼續加,直到金額湊成整數或完全加滿油箱。不過,除了政府從環保、健康角度大力宣導外,專家們也有說明,強迫加油只會多花冤枉錢,因為在點放的過程中,油箱並不會真正加到油。

  從波仕特線上市調網最新發現,目前還是有近兩成三的民眾,加油時會加到最滿,真正落實油槍跳起就停止加油的,大約只有36.13%的比例。

  加油站業者解釋,油池到加油機之間其實有二條看不見的管路,一條是油管,就是車子加油時,「油」所走的管路;另一條是屬於氣管,主要是將車子加油時產生的油氣,回收進入油池的管子。

  而一般油槍的設計,在前端金屬部份都有個感應器,只要開始啟動加油的同時,油槍也會回收從油箱回吐的油氣,當集滿油氣之後,加油機台上的扣環會自動跳起,停止供油,這時候油箱其實已經加滿到一個安全的程度。

  如果此刻執意繼續加油,其實有部份的油並沒有進到車子裡,由於油箱內油氣已滿的關係,反而回收進入油池的管子,等於花了冤枉錢。

  雖然政府宣導「不強迫加油政策」有一段時間,但從市調數據來看,效果似乎差強人意,除了民眾本身之外,有些加油站員工也為貪圖收錢或找錢的方便,強迫加油到整數金額。

Posted on 星期四, 九月 20th, 2012 at 14:24:39 and is filed under 6-3.時事布告欄.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