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the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Category

屏東縣公布餐飲業輔導改善成果

二月 23rd, 2016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中央社

發布日期:2016年01月26日 上午10:4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0126 10:42:55)為提高本縣餐飲業者對於廚房油煙防制設備裝設成效與污染防制設備維護保養作業之效率,屏東縣府環保局積極推廣及輔導餐飲業各項油煙污染改善工作,104年度前處理及管末防制設備比例分別較103年大幅提升60%及40%,顯示餐飲業者若能更加重視油煙及異味防制工作的話,應可有效改善油煙污染問題。

屏東縣觀光景點聞名全國,包含恆春半島、小琉球、東港大鵬灣等亦為本縣觀光重點發展之一環,近年來隨著民眾對生活品質要求提高,油煙及異味之陳情件數逐年上升,餐飲業油煙PM2.5及異味污染空氣品質的問題,逐漸受到民眾重視。

有鑑於此,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積極推廣及輔導餐飲業各項改善工作,從調查前防制設備設置比例(前處理油煙收集阻擋設備約30%,管末油煙異味處理設備約10%),經本局輔導後防制設備設置比例(前處理油煙收集阻擋設備約90%,管末油煙異味處理設備約50%)為大幅提升之狀態。

環保局104年度加強本縣觀光勝地及一市三鎮之繁華地區進行各項餐飲業之管制工作(如稽查輔導作業),若發現業者有違反法令或屢遭民眾陳情事件之情形發生,則優先列為加強稽查之對象,並不定時至屢遭陳情業者營業處以環保署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進行異味官能測定分析,若有超過法規標準之情形發生,則對業者進行告發裁處之作業。

此外,結合衛生局及教育處等相關單位共同辦理餐飲業減量輔導說明會,以輔導為主告發裁處為輔之手段進行,並將改善有困難之業者,邀請專家學者至業者營業處進行專案性減量輔導作業,提供相關改善建議給予業者進行改善工作,環保局亦將不定時抽查業者改善成效,希望能有效減少餐飲油煙逸散之情形,提升本縣觀光旅遊品質。

環保局表示,本縣人口大都集中在市鎮中心,故餐飲業與住宅多毗鄰而居,倘若烹調油煙及異味未經污染防制設備處理後逕行排放或將油煙接管直接排入水溝內,不僅易引發水溝污染、阻塞,更會造成空氣污染事件,且極易招致民眾不良之感受,進而衍生陳情案件;若業者不依規定進行改善,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處5仟元以上至100萬元以下之罰鍰。

環保局指出,105年度除持續加強進行餐飲業巡查輔導作業外,將督促餐飲業者建立自主維護保養機制,確保污染防制設備之正常運作,降低油煙異常排放及異味影響民眾之情形,若有發現任何污染環境事件及建議,可撥打本局24小時報案專線08-7351928或0800-066666,以杜絕環境污染事件發生。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鼓勵檢舉環境公害 獎金提高至100萬

二月 23rd, 2016 Posted in 5-2.新聞-空氣污染,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新頭殼

發布日期:2015/8/18

為鼓勵民眾檢舉環境公害,環保署18日宣布提高環境污染檢舉獎金,最高獎金從20萬提高至100萬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環保署從2006年就頒布檢舉措施,鼓勵民眾檢舉污染,希望民眾透過檢舉與環保單位共同維護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張乃仁表示,這次配合《水污染防制法》罰款修法與提高檢舉民眾誘因,因此提高至100萬元。

據環保署統計,2014年6都縣市陳情案件高達27萬3千多件,6都受理佔了22萬多件,佔8成,其中雙北就佔了5成;污染類別以噪音(35.36%)、異味污染物(29.11%)、環境污染(24.72%)為最大宗

其中噪音類主要陳情對象,6都中皆為動力機具、營建工地,雙北佔49%,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佔39%;異味污染類,雙北以餐廳油煙為最大宗,其他4都則以製程異味、燃燒行為佔最多;環境衛生類,6都皆以環境髒亂、夏季冷氣滴水為最多。對此蕭清郎建議民眾善用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宣導及檢查。

蕭清郎表示,為鼓勵民眾舉發污染,2006年環保署制定獎勵措施,例如目擊排放,並提供照片等佐證資料,確認後就會給予民眾獎金,鼓勵民眾與環保單位共創美好環境。據環保署統計,總核發件數共664件,發放總獎金將近1千萬元。張乃仁則表示,這次配合《水污染防制法》罰款修法與提高檢舉民眾誘因,因此獎金從最高2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

蕭清郎指出,被民眾舉報,於彰化發生的「牛奶溝、咖啡溝」案件牽涉9家工廠,其中包括化工業、鋼鐵業、蜜餞業、金表業、製革業及食品業,罰款由120萬至610萬。他表示,「咖啡溝」的形成主要來自蜜餞業所排放的污水,「牛奶溝」則是同時由食品業及製革業排放出動物油脂與化學原料混合而成。他也指出,由2014年10月截至2015年5月,已接獲12次陳情,經過媒體報導後,6月9日由檢警環聯合介入調查。

蕭清郎指出,在監控及蒐證過程中發現,製革業者利用暗道非法運作,排放有害人體健康物質,同時金表業在無證照的狀態下繼續運作,進而加以處罰。張乃仁表示,經調查後發現製革業繞流排放有害物質,其規模為消極性不法利得,環保署開出新台幣46萬罰款,其餘新台幣564萬則是針對不法利得的部分。

針對此案件的檢舉獎金,蕭清郎指出,由於去年10月及12月的檢舉皆屬不具名的檢舉,因此此案件的檢舉獎金則沒有發放。

相關連結:

政院環保署-檢舉環境公害百萬獎金等你拿

空害陳情網路受理系統

 

 

 

北京5月1日起禁止露天燒烤 大排檔劃固定區域

五月 7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4年04月30日 14:57中評社北京4月30日電/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5月1日起將執行《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夜市大排檔必須要在政府同意的固定區域,而且不得露天燒烤。 

根據《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5月1日起,辦法規定,今後,經營消夏露天餐飲的企業,必須要開設在屬地政府或地區管委會同意設立的固定區域內,並且應具備給排水條件和電力供應,距離糞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場站、旱廁等污染源至少在25米以上,從業人員須取得有效健康證明等要求。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關於食品制售方面的,五一之後,即使是經批准設立的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也必須採取室內製作、室外食用的原則,不得露天燒烤,不得室外加工、製作、銷售其他食品。同時,禁止制售涼菜、裱花蛋糕和生食水產品。

露天燒烤的大排檔,從此會變樣嗎?按照規定,反正是不允許了。

北京這一次的規定,愛吃烤串的人,恐怕會關注這個消息,在您所在的地方,露天燒烤,您常去嗎?那些油煙,您反感嗎?當然,最關注這件事的,恐怕還屬開露天燒烤攤的小販。

這兩天在北京,有家燒烤店很火,在北京通州,網上有不少圖片,也有媒體報道了,燒烤攤點設在一個簡單改裝的公交車內。據說店主正是為了躲避對露天燒烤的管理。

這輛公交車停在通州,通州區城管局宣傳科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年初以來轄區執法隊多次對周邊商戶進行宣傳告知,禁止從事露天燒烤和大排檔等違法行為,並簽署“門前三包”責任書。近日接到群眾舉報後,城管執法人員已責令“胖子小館”負責人進行整改,消除違法影響,並要求其最晚在29日上午將公交車駛離。

北京市商務委、城管局、食藥監局等9部門聯合發布的《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其中要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應採取室內製作、室外食用的原則,不得露天燒烤,包括還有禁止在室外制售涼菜的規定。

這些規定會帶來改變嗎?露天燒烤會在北京消失嗎?相關部門如何保證辦法的實施?餐飲業能否在短短幾天內完成改造?消費者又是什麼樣的態度?記者做了調查。

北京市廣安門一帶,有不少在室外經營的燒烤攤,攤旁擺放著塑料桌椅,雖然才是四月,但已經有不少消費者在室外吃飯。聽到這個消息,一些攤主表示到五一時視情況而定,還有一些認為問題不大:

記者:今年五一的時候說不讓在外面烤了。

攤主:偷著烤唄。

實際上,對於室外燒烤,國家早有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2000年4月29號修訂通過,明確規定禁止露天焚燒秸秆、落葉等產生煙塵污染的物質。

同時,該法規定,除前兩款外,城市人民政府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防治煙塵污染的其他措施。據此,2000年12月8日,北京市通過《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辦法》,裡面提到禁止在城鎮地區的公共場所露天燒烤食品。

而在同年的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已經專門出台《禁止露天燒烤食品的規定》,北京市城區和近郊區城鎮地區的公共場所一律禁止,遠郊區、縣城鎮地區禁止露天燒烤的具體範圍,由區、縣人民政府劃定。

而今年3月1日開始實行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中第六十二條也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政府劃定的禁止範圍內露天燒烤食品或者為露天燒烤食品提供場地。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城管隊工作人員: 露天燒烤在我們城管這塊一直是不允許的,但是可能力度沒這麼大,因為現在咱環境不也是那什麼嘛,所以對這方面控制得就是比較嚴格,只是可能巡查沒發現或者沒有人舉報,對這方面,對露天燒烤、店外經營、大排檔,應該是挺嚴的。

這名工作的人員的話,在不少經營燒烤和大排檔生意的餐廳經營者口中,得到了印證,西城區白紙坊橋東一家從事燒烤的店鋪,雖然,只是在兩間平房中間,隔出了寬不過1.5米的長條,但是店主說,已經進行了設備改造,燒烤爐上面安裝了50公分左右的玻璃罩,另外,還有嶄新的排煙管道:

攤主:在室內、別在室外。

記者:這個花多少錢換啊?

攤主:7000

記者:就通知你們換啊?

攤主:早通知了。

而緊鄰這家烤串店的,是一家新疆餐館,每年夏天時,店門口的道路上就會擺出桌椅和涼菜。如今,按照城管的要求,原先支在門邊燒烤爐已經改到室內後廚,涼菜也收到了店內冰櫃中:

攤主:今年反正查得挺緊。

記者:今年查得緊?

攤主:嗯,羊肉串不讓外面擺。

根據北京市城管熱線的答覆,各區對於室外燒烤如何改造有具體的辦法,但是至於什麼樣的室內燒烤設備合格,目前沒有形成統一規定,白紙坊城管隊:加裝環保設施的,但是具體這個設施,您可以看看別的餐館或者什麼的,然後我們沒有說具體指定的哪種,之前我們檢查的一個餐館是什麼碳淨化的,但是您必須得是在室內的。

此次牽頭制定《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的北京市商務委表示,出台辦法主要是出於食品安全、環境綜合整治、大氣污染治理等多方面的要求和考慮。但是,露天餐飲經營流動性強,對於規定中的要求,如何完全做到,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工作繁忙,目前不便做出具體的答覆:

負責人:因為這個辦法也是五一之後才實施嘛,五一之後,到時看看具體情況,然後你們再溝通。

不過,對於不少消費者來說,無論是取消室外燒烤還是制售涼菜,他們都是持贊成的態度:

消費者:非常支持,因為我們現在滿大街是煙,確實不方便,現在擾民!

消費者:我覺得一般這樣店裡都能吃了,有更好的更乾淨的環境給你烤出來,應該是更乾淨一點吧。

消費者:最好是取消,那樣還環保。正常還得去那種專業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專業的店做呀!

消費者口中“專業的店”,今後將於每年5月10日前向社會公布,由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按安全、便利、環保、不擾民、不妨礙交通原則,來制定本轄區的消夏露天餐飲經營規劃,明確消夏露天餐飲的經營場地、網點數量、經營期限、營業時間等內容。 (來源:央廣網)

 

潛伏健康殺手 油煙汙染易忽略

四月 25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大紀元

2014年04月25日

編譯/林節
一般人容易注意外在環境的空氣品質,與對汙染的防範,但卻忽略居家內部的環境,同樣會是空氣汙染源。有研究報告指出,廚房內的油煙,跟瓦斯燃燒時,所釋放出的汙染物,跟戶外的廢氣相同,汙染情況甚至更嚴重,可能超出安全標準。

據「reviewed.com」網站報導,烹調時,除食材本身的化學變化,熱能還可能影響周邊外在物品,讓它們分子結構發生改變,產生有害物質。此外,油煙中的有害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丙烯醛等,如果過度接觸,可能危害呼吸道跟皮膚,甚至誘發感染。

由於油煙汙染,多發生在居家環境中,不容易察覺,而戶外的廢氣排放,則有明確的法規與檢測標準,所以能獲得適當管制,所以想長保住家空氣品質,定期清理廚房油煙是必要的。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提醒民眾幾點:

●每次都要使用抽油煙機。
●定期清理鍋爐表面,確保油漬的不殘留。
●時常保持廚房的良好通風。

近五成餐飲店亂排油煙 夜市居多

四月 10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2014-04-09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找來三十位受過訓練的大專生,在今年二月至四月初,深入台灣北、中、南三區的小吃店、夜市和一般餐飲店等,共一五○八家餐飲業者,調查排油煙設備裝置及排放情況,結果發現,有四十八%油煙排放未正確妥善處理。

不少小吃店、餐廳直接將油煙排放至水溝或空氣中,相當不妥。(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不少小吃店、餐廳直接將油煙排放至水溝或空氣中,相當不妥。(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烹飪油煙危害呼吸道、心血管

環保媽媽基金會指出,處理不當的情況,包括未裝置任何排油煙設備,其中又以夜市攤販居多;其次是只以抽風機接管將油煙排放於水溝中,或只以抽風機接管,將油煙直接排放在人行道、走廊、屋頂等空氣中。

環保媽媽基金會表示,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相關研究指出,烹飪油煙暴露除會導致人體呼吸道疾病、肺癌、基因毒性等健康危害,也可能有心血管疾病之危害。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六十條規定,餐飲業從事烹飪,致散布油煙或惡臭為空氣污染行為,可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違反者若為工商廠、場,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

環保媽媽基金會發現,某些夜市業者願意花錢將油煙處理完善,若政府能善加宣導、並確實依法執行,相信能降低抗爭,空氣和民眾生活品質也會更好。

 

 

苗栗油煙防制 最高補助5千元

四月 8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中央社
發布時間:2014/04/05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5日電)苗栗縣環保局今天指出,為了維護空氣品質,減少油煙污染,將補助餐飲業者裝置油煙防制設備,最高以新台幣5000元為上限。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表示,餐飲小吃大多開設在人口密集的商業區,部分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只有設置簡易的油煙收集桶,無法有效清除油煙,造成空氣污染。

油煙中含有多環芳香烴、脂化物及粒狀物等成分,吸入過多容易因發嗅覺干擾、頭痛、嘔吐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可能危害健康。

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近年來民眾陳情餐飲油煙異味的污染案件更是不斷增加,有鑑於此,即日起接受餐飲業者提出申請補助,裝設靜電機、水洗機以及活性碳過濾等設備。

環保局指出,每家業者補助金額為其所裝置防治設備總花費的20%,最高以5000元為上限,申請期限至103年11月30日,希望透過這項補助,一方面提升餐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的意願,一方面降低污染的產生。1030405

 

餐飲油煙投訴多 北市推輔導

三月 25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郭美瑜╱台北報導】美食人人愛,但店家製造油煙易惹人嫌,台北市環保局去年就接獲近四千五百件餐飲油煙、異味投訴。為協助業者解決難題,環保局今年編列兩百萬元推輔導計劃,將安排業者座談,及專家學者赴店家接受諮詢,預計受理逾二十件現場諮詢,有需求者即起可向該局申請。

檢舉可罰十萬元

北市餐飲店家、攤販數十萬家,二○一一年至去年二月,北市民投訴油煙污染約九千四百件,僅告發一百零二件;去年則有四千五百件餐飲油煙、異味投訴。北市環保局稽查大隊大隊長王大鈞說,採樣異味經稀釋十倍仍有氣味,可依《空污法》開罰,攤販兩萬元起,公司及營利店家至少十萬元;可見煙霧可立即開罰,攤販至少五千元、公司及營利店家至少十萬元。
王大鈞說,陳情須明確指出某店家或攤販,才有辦法稽查,但多數投訴不明確,如投訴某夜市、整條街,氣味來源難辨,或投訴非屬營利單位的住家,不屬稽查範圍,皆難舉發。
北市環保局今年編列兩百萬元,針對新設餐飲業者或數度被檢舉的店家舉辦空污改善講座,也將安排專家現場評估裝設需求,預計受理至少二十件現場諮詢,可去電(02)2702–6502。

 

3成3餐廳未設油煙處理 台中籲防制

三月 19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作者: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3月19日 上午12:00

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統計近三年餐飲業陳情資料,其中約有三十三%餐廳未設置油煙處理設備,並有部分餐廳將油煙排放口直接接到水溝裡,造成水溝內油脂凝結成塊,堵塞水溝排水系統同時造成惡臭。環保局呼籲,住家民眾及餐飲業者從事烹者行為均應裝設適當有效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去除油煙及臭味,維護環境空氣品質及烹煮者的身體健康。

台中市近三年共針對九百一十九家餐廳進行現場查核,查核結果顯示約為二點八%的店家將油煙排放口排入水溝,不僅影響環境衛生,也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各級防制區及總量管制區內,不得有餐飲業從事烹飪,致散布油煙或惡臭之行為及從事烹飪廢氣逕行排放至溝渠中,產生油煙或惡臭者,裁罰十萬到一百萬元罰款

專家指出,在烹飪過程中,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溫條件下會發生熱分解或裂解,形成一種氣態、液態和固態的混合體,這些餐飲油煙多屬低空排放,油霧排出後可直接形成粒徑小於二點五微米的懸浮微粒,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油煙中的丙烯醛除會引發咽喉疼痛、眼睛乾澀、等症狀外。

過量環芳烴也會導致下呼吸道疾病、細胞病變與誘發癌症,因此,對環境衛生問題和人體健康都帶來影響。

為此,環保局呼籲,住家民眾及餐飲業者從事烹者行為均應裝設適當有效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維護空氣品質及烹煮者的身體健康。

 

餐飲無油煙 觀光更美麗~油煙防制小瞥步

三月 12th, 2014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yamnews

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邱淑鈴/南投報導】色、香、味具全的美食是大家都喜愛的,而烹飪時伴隨之大量油煙異味可就不愛了,長期吸入油煙廢氣會危害健康,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油煙會提高致癌機率,並且餐廳無抽油煙機等收集設備的罹患肺癌機率為有裝設者高出8.3倍。
為了改善油煙造成的健康與環境污染問題,南投縣環保局提出幾項改善小瞥步~報您知!首先選擇合適油煙收集設備(集氣罩),集氣設施面積應超過烹飪作業區周邊 20公分 以上、應設瀝油槽或導油孔、抽引速度至少維持1~ 2.5公尺/秒間;在集氣罩設備安裝檔板、濾網及水洗油煙罩等前處理設備,油煙平均處理效率約20~40%;接續前處理設備處理之油煙,於管末可安裝設備包含靜電集塵機、濕式洗滌塔、活性碳吸附設備、紫外光-臭氧等設備,油煙平均處理效率可提升至70~90%;最後將處理過油煙廢氣拉升至屋頂等高處排放。 

 

近年來,南投縣已成為觀光重點區域,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環保局呼籲餐飲業者應安裝油煙防制設備,且設備應定期每週或隔週進行保養工作,以維持設備油煙處理效能及增長設備使用年限,達到安裝油煙防制設備目的,最後可以達到無油煙的旅遊環境,以提升整體旅遊品質,讓觀光客對南投縣留下美好的印象。相關污染防制資訊請上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網站(http://www.ntepb.gov.tw/)查詢或來電洽詢環保局空保科農工異味計畫專線電話:049-2247015)。

 

 

敗訴判拆!30年奶油螃蟹老店 招牌不保

二月 13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2014年2月12日 下午2:40

基隆廟口夜市的美食每天都吸引大批遊客前往,但是其中一家奶油螃蟹老店可能連招牌都要不保,因為一樓的店家認為,這家奶油螃蟹業者每天排放的油煙全都飄進他的店裡,而攤販的遮雨棚更是擋住了他的招牌,對方一狀告上法院,基隆地方法院判奶油螃蟹業者敗訴,但廟口夜市管委會說,一樓的店家不斷的要求,奶油螃蟹業者也已經盡量配合,但沒想到還是鬧上法院,也不排除會再上訴。

基隆廟口夜市的奶油螃蟹老店,因為和一樓的店家發生糾紛,可能面臨招牌被拆的命運,飄香三十年以上的奶油螃蟹這塊招牌可能要不保,就連遮雨棚也要一併拆除,就是因為一樓的店家抱怨說,遮雨棚拉出來以後會擋住他們的招牌,再加上奶油螃蟹的油煙全都灌進他們店裡,嚴重影響生意,就連不做了想把店面出租給別人也很難找到有人願意租,雙方對簿公堂,法院判奶油螃蟹業者敗訴,遮雨棚和招牌都要拆除。

雖然當事者不願多談,但因為這家奶油螃蟹屬於合格攤販,讓夜市管委會也替他抱屈,直說會排放油煙的烤爐,已經按照對方的要求調整了兩次,該留的通道也都有留,不會阻礙騎樓的動線,就連洗碗槽該擺在哪也被對方挑剔,廟口夜市管委會秘書蔡小姐:「反正他每次都在騙,合理的配合不合理的也配合,怎麼可能讓你一而再再而三,如果是你遇到一個不合理的,一而再再而三你會有什麼感受」,最後法官認為,就算奶油螃蟹業者是把招牌裝在自己的二樓外牆,但還是要經過其他住戶的同意才可以加裝,所以判他敗訴,業者無奈的說,如果真的不合法的話也只好拆,但也不排除還要上訴,努力保住這塊三十年老店的招牌。

 

油煙管積污垢 美麗華美食街竄火

二月 13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網

2014/02/12 18:58 蔡尚樺 黃翊真 報導     地區:台北市報導

今天上午10點多,北市美麗華地下美食街發生火警,警消人員出動灌救,所幸當時還沒營業,在半小時內撲滅火勢,撤出324名員工,沒有人員傷亡,起火原因是排油煙管太久沒有清理,這一燒也讓美食街暫停營業。

摩天輪的右方,竄出大量濃煙,20輛消防車,大批警消到現場搶救,半小時內撲滅火勢,大直美麗華發生火警,所幸當時還沒有開始營業,警消人員第一時間疏散324名員工,大家都聚在賣場前方焦急的等待,有些人更是趕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起火原因是美食街店家的排油煙管,太久沒有清理,加上烹煮時高溫催化才會起火燃燒,現場也拉起布條緊急搶修,一把火讓美食街頓時變得空空蕩蕩,暫時不能營業。

 

工廠炸豆腐油煙嗆鼻 四鄰叫苦

二月 10th, 2014 Posted in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4-2-9

〔記者蔡明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樹林區海德堡社區平日飽受隔壁油豆腐工廠的臭味所苦,嚴重影響生活,但因位於特定農業區內,臭味都未超過檢測標準;居民說,社區成立已二十多年,工廠前年才營運,多次協調不成。記者詢問時,廠商回說「環保局兩次檢測都通過,要檢舉就儘量檢舉,不用改善」!

家戶緊閉門窗 晾衣物染異味

據了解,這家油豆腐工廠位於樹林西圳街一段,離社區僅一牆之隔,排放油煙的風扇正對社區,前年八月開始承租廠房專門製作油豆腐。

海德堡社區總幹事劉光輝表示,居民在家時都得緊閉門窗,長期聞油臭味更會噁心想吐,連曬在外面的衣物都沾染到味道,需要重新洗過,多次通報當地環保局的環保派出所,人雖到,卻沒有設備可以採樣。

環局兩次採驗 均未發現超標

新北市環保局環保稽查科長許嘉琦則解釋,空污採樣與其他污染不同,需要大量人力,必須事先調派人力跟準備儀器,還要考慮天氣、風向等環境因素,最重要的是也必須看聞臭師的狀況而定,否則難以監測。

許嘉琦說,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後,已進行過周界異味採樣並送驗,兩次檢驗結果分別小於十及二十,均未超過農業區排放標準三十,但仍會要求業者加強污染防治設備。

據了解,異味排放標準住宅區為十,農業區為三十,工業區為五十;市議員陳世榮質疑,該社區為非都市計畫區內的甲種建築用地,也是供興建住宅使用,為何標準不一?

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指出,依據土地使用分區,其空污或噪音標準也有所不同,因社區位於特定農業區內,民眾在選擇住屋時,就該判斷能接受的環境。但社區主委沈大忠反駁,社區已蓋了二十多年,工廠是後來才開的。

業者稱符標準 歡迎民眾檢舉

記者電話詢問業者,工廠負責人氣憤難耐回說,「要檢舉就去檢舉,儘量檢舉,環保局兩次檢測都通過,還想要怎樣,我們處理設備是最好的,不用改善。」

陳世榮批評,環保局在各地設置環保派出所,就是為了增加機動性,但從環保局的解釋來看,新北市根本沒有能力抓空污,連廠商也不怕。

對此,王美文強調,仍會繼續加強稽查,若發現不當作為,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