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炸豆腐油煙嗆鼻 四鄰叫苦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4-2-9

〔記者蔡明倫/新北報導〕新北市樹林區海德堡社區平日飽受隔壁油豆腐工廠的臭味所苦,嚴重影響生活,但因位於特定農業區內,臭味都未超過檢測標準;居民說,社區成立已二十多年,工廠前年才營運,多次協調不成。記者詢問時,廠商回說「環保局兩次檢測都通過,要檢舉就儘量檢舉,不用改善」!

家戶緊閉門窗 晾衣物染異味

據了解,這家油豆腐工廠位於樹林西圳街一段,離社區僅一牆之隔,排放油煙的風扇正對社區,前年八月開始承租廠房專門製作油豆腐。

海德堡社區總幹事劉光輝表示,居民在家時都得緊閉門窗,長期聞油臭味更會噁心想吐,連曬在外面的衣物都沾染到味道,需要重新洗過,多次通報當地環保局的環保派出所,人雖到,卻沒有設備可以採樣。

環局兩次採驗 均未發現超標

新北市環保局環保稽查科長許嘉琦則解釋,空污採樣與其他污染不同,需要大量人力,必須事先調派人力跟準備儀器,還要考慮天氣、風向等環境因素,最重要的是也必須看聞臭師的狀況而定,否則難以監測。

許嘉琦說,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後,已進行過周界異味採樣並送驗,兩次檢驗結果分別小於十及二十,均未超過農業區排放標準三十,但仍會要求業者加強污染防治設備。

據了解,異味排放標準住宅區為十,農業區為三十,工業區為五十;市議員陳世榮質疑,該社區為非都市計畫區內的甲種建築用地,也是供興建住宅使用,為何標準不一?

環保局副局長王美文指出,依據土地使用分區,其空污或噪音標準也有所不同,因社區位於特定農業區內,民眾在選擇住屋時,就該判斷能接受的環境。但社區主委沈大忠反駁,社區已蓋了二十多年,工廠是後來才開的。

業者稱符標準 歡迎民眾檢舉

記者電話詢問業者,工廠負責人氣憤難耐回說,「要檢舉就去檢舉,儘量檢舉,環保局兩次檢測都通過,還想要怎樣,我們處理設備是最好的,不用改善。」

陳世榮批評,環保局在各地設置環保派出所,就是為了增加機動性,但從環保局的解釋來看,新北市根本沒有能力抓空污,連廠商也不怕。

對此,王美文強調,仍會繼續加強稽查,若發現不當作為,絕不寬貸。

Posted on 星期一, 二月 10th, 2014 at 05:55:05 and is filed under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