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the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Category

環保署發布公害陳情業務102年統計成果

七月 9th, 2014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發布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督察總隊
發布日期:2014.07.08

102年公害陳情案件6成以上集中於臺北市、新北市及臺中市,而污染類別62.11%為噪音及異味,凸顯都會區地狹人稠、容易造成摩擦之特性;環保署就公害陳情滿意度進行分析,非常滿意及滿意案件占60.30%,顯示經各級環保機關努力,已有6成以上民眾覺得滿意。

環保署表示,公害陳情案件量自87年8萬5,768件逐年上升,102年度案件量更是較101年增加2萬1,853件,顯見在各級政府開設各式陳情管道後,民眾陳情管道暢通,且對切身生活感受明顯影響之噪音、異味及環境衛生等污染情事,容忍度不再如過往。也就呈現了,全國各地陳情案件量以臺北市6萬6,100件最多,新北市5萬7,457件次之,臺中市3萬0,739件位居第三,共占全國案件量61.77%。污染類別以噪音8萬6,800件占34.75%最高,異味污染物6萬8,345件占27.36%次之,占全國陳情案件量62.11%。就民眾滿意度而言,環保署102年度共完成4萬8,202件公害陳情處理情形滿意度調查,占總案件量19.3%。調查結果屬非常滿意7.10%、滿意53.20%,二者合計60.30%,顯示經各級環保機關努力,已有6成以上民眾覺得滿意。民眾對是否依指定時段稽查及污染情形是否確實改善,為影響滿意度之重要因素。環保署表示,將持續強化稽查人員專業訓練、態度及設備,以提升稽查能力與民眾滿意度。

環保署表示,鑑於陳情案件量逐年成長,尤其以噪音及異味等觀感性案件較多,而此類案件又涉及陳情人主觀感覺,且多具有時效性,稽查量測難度較高;為改善此一現象,除持續透過審視法規標準及結合民眾期待研謀改善外,將要求環保單位儘速到場查察,以免污染事實消失而錯失處理時機。另對重大環境污染案件亦改採「深度稽查」,由功能、處理效率、是否有效操作等面向著手,及善加利用科技輔助,以求在有限的人力下發揮最高稽查處理效率與品質,並對有不法利得予以追繳,以達嚇阻不法作用,提昇民眾對環保機關的信任與滿意度。

餐飲無油煙 觀光更美麗~油煙防制小瞥步

三月 12th, 2014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 No Comments »

資料來源: yamnews

大成報-

【大成報記者邱淑鈴/南投報導】色、香、味具全的美食是大家都喜愛的,而烹飪時伴隨之大量油煙異味可就不愛了,長期吸入油煙廢氣會危害健康,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油煙會提高致癌機率,並且餐廳無抽油煙機等收集設備的罹患肺癌機率為有裝設者高出8.3倍。
為了改善油煙造成的健康與環境污染問題,南投縣環保局提出幾項改善小瞥步~報您知!首先選擇合適油煙收集設備(集氣罩),集氣設施面積應超過烹飪作業區周邊 20公分 以上、應設瀝油槽或導油孔、抽引速度至少維持1~ 2.5公尺/秒間;在集氣罩設備安裝檔板、濾網及水洗油煙罩等前處理設備,油煙平均處理效率約20~40%;接續前處理設備處理之油煙,於管末可安裝設備包含靜電集塵機、濕式洗滌塔、活性碳吸附設備、紫外光-臭氧等設備,油煙平均處理效率可提升至70~90%;最後將處理過油煙廢氣拉升至屋頂等高處排放。 

 

近年來,南投縣已成為觀光重點區域,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環保局呼籲餐飲業者應安裝油煙防制設備,且設備應定期每週或隔週進行保養工作,以維持設備油煙處理效能及增長設備使用年限,達到安裝油煙防制設備目的,最後可以達到無油煙的旅遊環境,以提升整體旅遊品質,讓觀光客對南投縣留下美好的印象。相關污染防制資訊請上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網站(http://www.ntepb.gov.tw/)查詢或來電洽詢環保局空保科農工異味計畫專線電話:049-2247015)。

 

 

臺南市環保局受理餐飲業申請補助裝設油煙防制設備

二月 27th, 2014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2014/02/26 23:20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資料來源:華視新聞網

臺南市環保局維護空氣品質,減少餐飲油煙污染,開始受理餐飲業申請補助裝設油煙防制設備。有意申請的業者可上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空氣及噪音管理科/文件下載)下載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申請表,或電環保局 (06)268-6751轉263洽空氣及噪音管理科黃小姐。

環保局說,補助裝設油煙防制設備對象包括餐飲業及承攬經營政府機關或公私立學校餐飲的業者,申請期限至今年9月30日止。每家補助金額以裝設油煙污染防制設備費用的3分之2計算,最多不得超過新臺幣2萬元。

環保局表示,餐飲業多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商業區或住宅區,餐飲油煙如未經處理任意排放,不僅造成鄰居及路人不良感受,且會增加餐飲從業人員致癌風險。加裝油煙污染防制設備,可削減餐飲油煙及空氣污染物排放,維護空氣品質,保障餐飲業者與廣大市民健康。

 

餐飲業油煙空氣污染物管制規範及排放標準(草案)

五月 27th, 2013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餐飲業油煙空氣污染物管制規範及排放標準(草案)

 

第一條

本標準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二十條、第二十三條、第二十九條第一項第五款、第三十二條規定訂定之。

第二條

本標準專有名詞及符號定義如下:

集排氣系統:係指將烹飪作業區排出或逸散出之油煙,捕集並輸送至污染防制設備,使傳送之氣體不直接與大氣接觸之系統, 該系統包括集氣設施及連接裝置。

集氣設施:收集或避免油煙逸散之設備。

捕集速度:包圍型氣罩之捕集速度係指氣罩開口面任一點之最低風速;外裝型氣罩之捕集速度係指氣罩吸引油煙逸散範圍內,距該氣罩開口面最遠距離之作業位置之最低風速。

烹飪作業區:係指所有使用中之烹飪用具外緣所形成之作業區。

擋板過濾器:係指能將含油煙之廢氣經由碰撞、截留等去除機制,將油份自氣體中分離,達到清淨廢氣目的之污染防制設備。

濾材過濾器:係指利用纖維、陶瓷、金屬或其他材質經編織方式所結構之濾材,具有慣性碰撞、截留、布朗運動、重力沈降或靜電吸引等去除機制,將油份自氣體中分離,達到清淨廢氣目的之污染防制設備。

靜電集塵機:係藉由正電極放電端釋放出電荷,使含油煙廢氣中之油份液滴帶電,再經由靜電吸引作用,將油份液滴附著於負電極收集板後去除之污染防制設備。

污染防制設備排放削減率之計算公式如下:

排放削減率﹦(E-E0)/E*100 %;單位為%

E:經集排氣系統進入污染防制設備前之油煙污染物質量流率,單位為g/hr

E0(排放量):經污染防制設備後逕排大氣之油煙污染物質量流率,單位為g/hr

 

第三條

本標準適用對象如下:

同一公私場所所有用餐座位數85個(含)或廢氣總排氣量80 Nm3/min(含)以上之餐飲業。

同一公私場所所有用餐座位數85個或廢氣總排氣量80 Nm3/min以下之餐飲業者,因民眾陳情,經主管機關認定有污染之虞者。

 

第四條

餐飲業作業場所空氣污染物產生區應設置集排氣系統,其性能與要求應符合下列規定:

集氣設施之廢氣捕集速度應大於1.0 m/sec(含)。

集氣設施之水平投影面積須超出烹飪作業區周邊20㎝以上。

集氣設施應設置瀝油槽、導油孔及集油容器。

風管中之排氣速度應大於7.5 m/sec(含7.5)。

廢氣排放口不得接至下水道或溝渠中。

集氣設施每週至少清洗積油一次,並做清洗記錄。

風管每半年至少清洗油垢或更換一次,並做清洗或更換記錄。

廢氣排氣量可使用簡易式流量計量測;或以風速計測得知風速乘上測點之管線截面積之積表示。各項記錄應至少保存二年備查。

 

第五條

餐飲業作業場所產生之空氣污染物應設置油煙污染防制設施,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設置能固定且易於拆換清洗之擋板或濾材過濾器。

應設置靜電集塵機或排放削減率大於百分之九十(含)之油煙污染防制設施。

設置靜電集塵機作為油煙污染防制設施,應設置導油孔、集油容器及符合設備電壓設計參數至少9000伏特。

除設置靜電集塵機外,設置排放削減率大於百分之九十(含)之油煙污染制設施,應備有排放削減率證明文件。

擋板或濾材過濾器每週至少清洗或更換一次,並做擋板清洗或濾材更換記錄。

設置靜電集塵機,若油煙收集板非自動清理者,每週至少清洗一次,並做油煙收集板清洗記錄。

靜電集塵機或油煙污染防制設施應依原設備廠商設備使用手冊規定進行操作及維護。各項記錄應至少保存二年備查。

 

第六條

餐飲業油煙廢氣濃度測定方法應符合下列規定:

放管道之採樣方法依行政院環保署公告之方法或日本JIS Z8808法或美國EPA TGK METHOD5方法測定。

排放管道之分析方法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標準檢測方法﹐標準檢測方法公告前﹐得採用符合日本油霧去除裝置檢查標準之索式(soxhlet)萃取法進行檢測。

排放管道氣體組成之分析方法依行政院環保署公告之方法或日本JIS K2301 Orsat法。

廢氣排放管道之採樣孔位置應設於造成擾流(如管道彎曲、收縮或放大處)下游大於管道直徑1.5倍處, 該孔位置應距下ㄧ擾流至少0.5倍管道直徑距離,其他未規範之事項應符合「檢查鑑定公私場所空氣污染物排放狀況之採樣設施規範」規定。

 

第七條

餐飲業作業場所應保存污染防制設備製造商產品名稱與規格等資料備查。

 

第八條

本標準發佈前已設立之餐飲業,應自發佈日一年起符合本標準規定。用餐座位數85個 或廢氣總排氣量80 Nm3/min以下之餐飲業者,因民眾陳情,經主管機關認定有污染之虞者,應於主管機關指定日起六個月內符合本標準規定。

 

第九條

本標準自發佈日起實施。

 

第十條

本標準未規定事項適用其他相關之規定。

臺南市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活動開跑了~~最高上限補助二萬元哦

五月 22nd, 2013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新聞標題:臺南市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活動開跑了~~最高上限補助二萬元哦
資料來源: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發布日期:102.05.14
內容:
臺南市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活動開跑嘍~~即起至102年11月29日接受餐飲業者申請,每家餐飲業者補助金額,以裝設油煙污染防制設備金額之三分之二計算,最高上限以新臺幣二萬元,若有民眾陳情多次之業者可優先辦理哦!!
相關條件如下:
◆資格:餐飲業者設置防制設備符合下列規定者,得向本局申請防制設備補助:
(一)一百零二年一月一日後設置並於本市轄區內使用之防制設備。
(二)五年內未向本局申請防制設備補助。
(三)申請補助者應於申請期限內(自本要點公告日起至一百零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提出申請。
◆補助金額: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金額:每家餐飲業者補助金額,以裝設油煙污染防制設備金額之三分之二計算,最高上限以新臺幣二萬元為原則,並應專款專用,超額部分由各餐飲業負責人自行吸收。
◆申請日期: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申請期限自本要點公告日起至一百零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止,依民眾陳情多次之業者優先辦理,申請補助者應於申請補助期間內提出申請(以本局收件戳章日期為準),逾期不予受理。
◆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頁連結:http://law01.tainan.gov.tw/glrsnewsout/NewsContent.aspx?id=804

 

[影音]小百科:聞臭師其人其事

九月 19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新聞標題:聞臭師吸氣大法 嗅袋判味是否超標

資料來源:【中天新聞】

發布日期:2012-09-18

內容:

(李孟璋、林玠汶/台中報導)

不管是工廠、餐廳、住家釋放出的氣味,到底怎樣才算異味,全靠聞臭師的鼻子判定,很多人好奇怎樣的人可以當聞臭師,除了年滿18歲,不能有呼吸道疾病,不能抽菸,還要經過受訓測試,通過了才能當聞臭師,測試當天,不能擦香水、化妝、睡眠不足或生病,因為開不開罰,全靠聞臭師的鼻子把關。

[影音]小百科: 聞臭師採樣過程

九月 19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油煙味太重,空說無憑,油煙味的鑑定需由聞臭師採樣之後,再帶回實驗室以「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加以判定,透過以下報導我們可以認識聞臭師採樣的過程。

 

新聞標題:氣味他把關 聞臭師「出鼻」一趟2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發布日期:2012227

內容:

餐廳的油煙味,到底如何鑑定有沒有超出標準,就得靠「聞臭師」來把關。當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就會派「聞臭師」來進行鑑定,聞臭師當然不是用鼻子聞了就算數,而是靠一套「異味採樣器」,但是「聞臭師」一出馬,不管有沒有臭味,就要價兩萬,可不便宜。

 

餐廳油煙擾人,美味變臭味,但是要如何鑑定有沒有超出標準,就得派出聞臭師。身穿藍色制服,他們就是聞臭師,不過當然不是用兩個鼻孔聞一聞就說有沒有臭味,還得出動這一套機器。記者:「這是幹嘛的?」北市聞臭師(2010.6.28):「這是風速風向器,我們大概就是要測一下風向。」

 

聞臭師首先得先測定風向,接著操作這套器材,用幫浦抽氣,採樣惡臭的空氣裝進集氣袋,回到實驗室裡再由6位聞臭師共同鑑定臭味,因此聞臭師出動一趟,人力成本得花上2萬元,可不便宜。餐廳油煙味影響鄰居的生活,聞臭師一出馬,果然就立刻開出兩張罰單,為民眾的環境衛生做好把關工作。

小百科:聞臭師與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

九月 19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餐飲業油煙味道是否超標?該如何判定?目前是採用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公告的『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並由『嗅覺判定員(又稱聞臭師)』進行檢測,透過以下這則報導,我們來認識一下何謂『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以及『聞臭師』的工作吧!

 

新聞標題:聞臭師吸氣大法 嗅袋判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09-3-10

內容:

〔記者謝鳳秋、葛祐豪、林相美/綜合報導〕

令人難接受的 都算異味

香或臭如何認定?負責鑑定的嗅覺判定員(俗稱聞臭師)認為,使他人無法接受與排斥的都算是異味,至於檢舉餐廳案件中,川菜、燒烤、速食都曾上榜,北市曾因民眾討厭蒙古烤肉店、炭烤店的味道而開罰。

 

受台中縣環保局委託執行測定的上準環境科技公司實驗室主任江光華表示,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公告的「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從採樣到篩選嗅覺判定員、測定都有一套縝密標準。

 

「官能測定室」得有充足的換氣裝置或通風良好,室內無妨礙嗅覺之味道,溫度保持在攝氏十七至二十五度, 相對溼度百分之四十至七十。

 

嗅覺判定員先決條件不能吸菸,並經過鼻子靈敏度測試,官能測定當天禁止吃辛辣食物,不能有感冒、鼻塞等容易影響嗅覺之疾病,或情緒不穩定、精神不振,化妝、擦香水、塗指甲油也不行。

 

川菜燒烤速食 常遭檢舉

測定時,每次選六名嗅覺判定員,同時給三個嗅袋,其中僅一袋裝有檢體,另兩個為正常空氣,判定員聞了之後,勾選在哪一個檢體中聞到異味,且檢體要稀釋為十倍至十萬倍不等,由判定員反覆聞,每次測定之間要休息三十分鐘。

 

江光華分析,餐飲業中以又香又辣的四川菜最常被檢舉,實驗室也曾受理過麻油製造工廠、速食連鎖店等異味測定案。

 

高雄市環保局的聞臭實驗室,目前有十二名經過訓練的嗅覺判定員,由於高雄工業都市特性,受理的檢舉案大多是工廠臭味,餐廳的檢舉案則集中在日式燒烤、中式烤肉飯。

 

台北市去年也有一家蒙古烤肉店、一家炭烤店,因散發出「令人感覺不愉悅的味道」,各被處以十萬元罰款。稽查人員坦承,味道屬於「感覺性公害」,比較不易開罰。

 

聞臭師認為,使他人無法接受與排斥的都是異味,不能以自我感官區分香味或厭惡性臭味,在科學儀器無法鑑定的部分,鼻子仍為最佳利

 

抽取採樣氣體灌入袋中,再由聞臭師在密閉的聞臭實驗室「聞味」。(記者張忠義攝)

相關影音新聞:

1.[影音]小百科:聞臭師其人其事   2.[影音]小百科:聞臭師採樣過程

油煙超標 餐飲業者挨罰20萬

九月 18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標題:油煙超標 餐飲業者挨罰20

資料來源:中央社

發布日期:2012/9/11

內容: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1日電)一家餐飲公司某分店不滿因油煙濃度超標,遭裁處新台幣20萬元,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餐飲公司敗訴。

 

根據判決書指出,新竹市政府所屬環保局依民眾陳情,去年722日晚間派員與檢驗公司人員前往某餐飲公司在新竹的分公司稽查,採集異味污染物樣品。

經分析,異味污染物濃度超過法定排放標準,新竹市政府認定餐飲公司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規定,裁處20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

 

餐飲公司提起訴願遭駁回後,提起行政訴訟,主張油煙防制措施排煙管道設於大樓後巷,鄰近15公尺內有多家自助餐業者,且採樣時間為晚間8時左右,有多台機車出入等,採樣結果不客觀,又他們並非食材製造商,遭以工廠廠商處以較重的處分,有違空氣污染防制法相關法條的立法目的及比例原則。

 

新竹市政府主張,本案採樣後經業者代表確認採樣點所聞的氣味是店內產生,可確認採樣點的代表性,且採樣時間已非自助餐點烹煮時段,自助餐離採樣點約15公尺下風處,已排除可能的干擾。

 

新竹市政府另主張,這間餐飲業是具有一定規模的公司組織,全省設有多家連鎖分店,符合空氣污染防制法所規範的工商廠、場規定,依法裁處無不當。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支持新竹市政府的見解,判餐飲公司敗訴。

台南市補助餐飲業油煙防制設備,即日起至2012/11/30止,敬請把握

九月 11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新聞標題:補助餐飲業油煙防制設備

資料來源:摘自台南市政府環保局

發布日期:2012/9/6

內容:

臺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低碳城市,防止餐飲油煙污染空氣,今年編列經費補助餐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每件最高補助2萬元,申請時間至今年11月底止。環保局長張皇珍鼓勵業者把握難得的機會,踴躍提出申請,共同維護臺南市的空氣品質。

 

環保局說,今年7月公告實施「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辦理餐飲業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補助作業要點」,鼓勵餐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讓民眾在無油煙污染的環境中享受美食,邁向低碳餐飲城市。每位申請者最高補助2萬元,共有70個名額,總金額140萬元,有意申請的業者要把握機會,1130日前提出申請,申請表單請上臺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頁下載。

 

環保局表示,餐飲業多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商業區或住宅區,餐飲油煙如未經處理任意排放,不僅造成鄰居及路過民眾不良感受,且易增加烹飪者致癌的風險。加裝油煙污染防制設備削減空氣污染排放,才能維護業者與廣大市民健康。

 

張局長強調,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第5款規定:「餐飲業從事烹飪,致散布油煙或惡臭」,處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為了維護民眾健康及空氣品質,呼籲業者裝設油煙防制設備,定期清洗維護,維持正常運作,才能有效改善空氣品質,降低對周遭民眾的影響,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承辦單位:空噪科  聯絡人:黃箏緦  聯絡電話:06-2686751-267

行政院環保署陳情公害污染常見問題Q&A–餐廳油煙直接排入水溝

五月 29th,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標題行政院環保署陳情公害污染常見問題Q&A–餐廳油煙直接排入水溝

更新日期:2012/5/28

空污類 / 油煙污染

 

問:如果住家附近餐廳將油煙直接排入水溝,日久造成惡臭,而且污染週遭環境,這樣是否違反空污法哪一條規定?

 

答:       

       1)請留下污染源詳細之住址、污染時段,台端發現有油煙污染情形,由於查處上有其時效性,本署會立即交由地方權責單位(環保局)辦理;本署亦會列管追蹤本案辦理情形。

 

2)餐飲業排放之空氣污染物主要為油煙及臭味,其空氣污染物排放應符合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規定之排放限值,並禁止發生同法第31條第1項第5款規定,餐飲業從事烹飪,致散布油煙或惡臭,以及同法第31條第1項第6款規定公告之從事烹飪廢氣逕行排放至溝渠中,致產生油煙或惡臭者,為空氣污染行為。

 

3)關於餐飲業將油煙直接排入水溝所造成臭味問題,倘經稽查確認違規情節屬實,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第31條第1項第6款規定公告之從事烹飪廢氣逕行排放至溝渠中,致產生油煙或惡臭者,為空氣污染行為規定予以處分並限期改善。

 

*其他公害污染常見問題Q&A

 

家庭「煮」婦注意!油煙讓肺不健康

五月 2nd, 2012 Posted in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 No Comments »

標題:家庭「煮」婦注意!油煙讓肺不健康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發布日期:2012428

內容: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年來,公共衛生學界發現「女人不抽菸,肺癌居然是頭號致死癌症」,「廚房油煙」侵入肺部可能是主要原因,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抽菸與鱗狀細胞癌相關性較高,而肺腺癌則與油煙相關性較高。「廚房油煙」是油脂受高溫加熱,產生氧化反應,分解成揮發性的氣體,油煙多寡主要與油脂飽和度有關,含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像豬油、牛油比植物油安定,化學性質愈安定愈不易起油煙,因此適合高溫炒炸。

 

除了油品所含的脂肪酸成分之外,油品的發煙點(開始冒煙的溫度)也很重要,一般食物煎到熟約140℃,炒或小量油炸約140~180℃,大量油炸則約180℃~200℃,因此用來油炸的油,應選發煙點大於190℃~200℃以上比較恰當。另外,烹調食物時應該在油已經夠熱(插入竹筷,竹筷周圍會冒小泡泡),但還沒冒煙之前放入(冒煙表示油品已開始劣變)。

 

不管是油炸或煎炒,如果開始冒出薄煙,就應降低加熱溫度,同時,做菜時最好使用排油煙機,以減少油煙對身體的傷害,並且食材在下鍋前應把水分完全瀝乾。如果想用炒的方式可使用水油炒,就是在冷鍋時,倒入半碗水及約半湯匙的油,開火加熱至微滾後放入食材翻炒,煮熟起鍋前加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