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科:聞臭師與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

餐飲業油煙味道是否超標?該如何判定?目前是採用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公告的『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並由『嗅覺判定員(又稱聞臭師)』進行檢測,透過以下這則報導,我們來認識一下何謂『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以及『聞臭師』的工作吧!

 

新聞標題:聞臭師吸氣大法 嗅袋判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09-3-10

內容:

〔記者謝鳳秋、葛祐豪、林相美/綜合報導〕

令人難接受的 都算異味

香或臭如何認定?負責鑑定的嗅覺判定員(俗稱聞臭師)認為,使他人無法接受與排斥的都算是異味,至於檢舉餐廳案件中,川菜、燒烤、速食都曾上榜,北市曾因民眾討厭蒙古烤肉店、炭烤店的味道而開罰。

 

受台中縣環保局委託執行測定的上準環境科技公司實驗室主任江光華表示,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公告的「異味污染物官能測定法—三點比較式嗅袋法」,從採樣到篩選嗅覺判定員、測定都有一套縝密標準。

 

「官能測定室」得有充足的換氣裝置或通風良好,室內無妨礙嗅覺之味道,溫度保持在攝氏十七至二十五度, 相對溼度百分之四十至七十。

 

嗅覺判定員先決條件不能吸菸,並經過鼻子靈敏度測試,官能測定當天禁止吃辛辣食物,不能有感冒、鼻塞等容易影響嗅覺之疾病,或情緒不穩定、精神不振,化妝、擦香水、塗指甲油也不行。

 

川菜燒烤速食 常遭檢舉

測定時,每次選六名嗅覺判定員,同時給三個嗅袋,其中僅一袋裝有檢體,另兩個為正常空氣,判定員聞了之後,勾選在哪一個檢體中聞到異味,且檢體要稀釋為十倍至十萬倍不等,由判定員反覆聞,每次測定之間要休息三十分鐘。

 

江光華分析,餐飲業中以又香又辣的四川菜最常被檢舉,實驗室也曾受理過麻油製造工廠、速食連鎖店等異味測定案。

 

高雄市環保局的聞臭實驗室,目前有十二名經過訓練的嗅覺判定員,由於高雄工業都市特性,受理的檢舉案大多是工廠臭味,餐廳的檢舉案則集中在日式燒烤、中式烤肉飯。

 

台北市去年也有一家蒙古烤肉店、一家炭烤店,因散發出「令人感覺不愉悅的味道」,各被處以十萬元罰款。稽查人員坦承,味道屬於「感覺性公害」,比較不易開罰。

 

聞臭師認為,使他人無法接受與排斥的都是異味,不能以自我感官區分香味或厭惡性臭味,在科學儀器無法鑑定的部分,鼻子仍為最佳利

 

抽取採樣氣體灌入袋中,再由聞臭師在密閉的聞臭實驗室「聞味」。(記者張忠義攝)

相關影音新聞:

1.[影音]小百科:聞臭師其人其事   2.[影音]小百科:聞臭師採樣過程

Posted on 星期三, 九月 19th, 2012 at 10:56:38 and is filed under 4-2.環保法規-餐飲油煙防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