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月1日起禁止露天燒烤 大排檔劃固定區域

資料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4年04月30日 14:57中評社北京4月30日電/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北京5月1日起將執行《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夜市大排檔必須要在政府同意的固定區域,而且不得露天燒烤。 

根據《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5月1日起,辦法規定,今後,經營消夏露天餐飲的企業,必須要開設在屬地政府或地區管委會同意設立的固定區域內,並且應具備給排水條件和電力供應,距離糞坑、污水池、暴露垃圾場站、旱廁等污染源至少在25米以上,從業人員須取得有效健康證明等要求。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關於食品制售方面的,五一之後,即使是經批准設立的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也必須採取室內製作、室外食用的原則,不得露天燒烤,不得室外加工、製作、銷售其他食品。同時,禁止制售涼菜、裱花蛋糕和生食水產品。

露天燒烤的大排檔,從此會變樣嗎?按照規定,反正是不允許了。

北京這一次的規定,愛吃烤串的人,恐怕會關注這個消息,在您所在的地方,露天燒烤,您常去嗎?那些油煙,您反感嗎?當然,最關注這件事的,恐怕還屬開露天燒烤攤的小販。

這兩天在北京,有家燒烤店很火,在北京通州,網上有不少圖片,也有媒體報道了,燒烤攤點設在一個簡單改裝的公交車內。據說店主正是為了躲避對露天燒烤的管理。

這輛公交車停在通州,通州區城管局宣傳科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表示,年初以來轄區執法隊多次對周邊商戶進行宣傳告知,禁止從事露天燒烤和大排檔等違法行為,並簽署“門前三包”責任書。近日接到群眾舉報後,城管執法人員已責令“胖子小館”負責人進行整改,消除違法影響,並要求其最晚在29日上午將公交車駛離。

北京市商務委、城管局、食藥監局等9部門聯合發布的《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其中要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場所應採取室內製作、室外食用的原則,不得露天燒烤,包括還有禁止在室外制售涼菜的規定。

這些規定會帶來改變嗎?露天燒烤會在北京消失嗎?相關部門如何保證辦法的實施?餐飲業能否在短短幾天內完成改造?消費者又是什麼樣的態度?記者做了調查。

北京市廣安門一帶,有不少在室外經營的燒烤攤,攤旁擺放著塑料桌椅,雖然才是四月,但已經有不少消費者在室外吃飯。聽到這個消息,一些攤主表示到五一時視情況而定,還有一些認為問題不大:

記者:今年五一的時候說不讓在外面烤了。

攤主:偷著烤唄。

實際上,對於室外燒烤,國家早有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2000年4月29號修訂通過,明確規定禁止露天焚燒秸秆、落葉等產生煙塵污染的物質。

同時,該法規定,除前兩款外,城市人民政府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取防治煙塵污染的其他措施。據此,2000年12月8日,北京市通過《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辦法》,裡面提到禁止在城鎮地區的公共場所露天燒烤食品。

而在同年的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已經專門出台《禁止露天燒烤食品的規定》,北京市城區和近郊區城鎮地區的公共場所一律禁止,遠郊區、縣城鎮地區禁止露天燒烤的具體範圍,由區、縣人民政府劃定。

而今年3月1日開始實行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中第六十二條也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政府劃定的禁止範圍內露天燒烤食品或者為露天燒烤食品提供場地。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城管隊工作人員: 露天燒烤在我們城管這塊一直是不允許的,但是可能力度沒這麼大,因為現在咱環境不也是那什麼嘛,所以對這方面控制得就是比較嚴格,只是可能巡查沒發現或者沒有人舉報,對這方面,對露天燒烤、店外經營、大排檔,應該是挺嚴的。

這名工作的人員的話,在不少經營燒烤和大排檔生意的餐廳經營者口中,得到了印證,西城區白紙坊橋東一家從事燒烤的店鋪,雖然,只是在兩間平房中間,隔出了寬不過1.5米的長條,但是店主說,已經進行了設備改造,燒烤爐上面安裝了50公分左右的玻璃罩,另外,還有嶄新的排煙管道:

攤主:在室內、別在室外。

記者:這個花多少錢換啊?

攤主:7000

記者:就通知你們換啊?

攤主:早通知了。

而緊鄰這家烤串店的,是一家新疆餐館,每年夏天時,店門口的道路上就會擺出桌椅和涼菜。如今,按照城管的要求,原先支在門邊燒烤爐已經改到室內後廚,涼菜也收到了店內冰櫃中:

攤主:今年反正查得挺緊。

記者:今年查得緊?

攤主:嗯,羊肉串不讓外面擺。

根據北京市城管熱線的答覆,各區對於室外燒烤如何改造有具體的辦法,但是至於什麼樣的室內燒烤設備合格,目前沒有形成統一規定,白紙坊城管隊:加裝環保設施的,但是具體這個設施,您可以看看別的餐館或者什麼的,然後我們沒有說具體指定的哪種,之前我們檢查的一個餐館是什麼碳淨化的,但是您必須得是在室內的。

此次牽頭制定《北京市消夏露天餐飲經營管理暫行辦法》的北京市商務委表示,出台辦法主要是出於食品安全、環境綜合整治、大氣污染治理等多方面的要求和考慮。但是,露天餐飲經營流動性強,對於規定中的要求,如何完全做到,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工作繁忙,目前不便做出具體的答覆:

負責人:因為這個辦法也是五一之後才實施嘛,五一之後,到時看看具體情況,然後你們再溝通。

不過,對於不少消費者來說,無論是取消室外燒烤還是制售涼菜,他們都是持贊成的態度:

消費者:非常支持,因為我們現在滿大街是煙,確實不方便,現在擾民!

消費者:我覺得一般這樣店裡都能吃了,有更好的更乾淨的環境給你烤出來,應該是更乾淨一點吧。

消費者:最好是取消,那樣還環保。正常還得去那種專業的地方,很多地方都是專業的店做呀!

消費者口中“專業的店”,今後將於每年5月10日前向社會公布,由區縣政府、地區管委會按安全、便利、環保、不擾民、不妨礙交通原則,來制定本轄區的消夏露天餐飲經營規劃,明確消夏露天餐飲的經營場地、網點數量、經營期限、營業時間等內容。 (來源:央廣網)

 

Posted on 星期三, 五月 7th, 2014 at 07:13:59 and is filed under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