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檢舉環境公害 獎金提高至100萬

資料來源:新頭殼

發布日期:2015/8/18

為鼓勵民眾檢舉環境公害,環保署18日宣布提高環境污染檢舉獎金,最高獎金從20萬提高至100萬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表示,環保署從2006年就頒布檢舉措施,鼓勵民眾檢舉污染,希望民眾透過檢舉與環保單位共同維護環境。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張乃仁表示,這次配合《水污染防制法》罰款修法與提高檢舉民眾誘因,因此提高至100萬元。

據環保署統計,2014年6都縣市陳情案件高達27萬3千多件,6都受理佔了22萬多件,佔8成,其中雙北就佔了5成;污染類別以噪音(35.36%)、異味污染物(29.11%)、環境污染(24.72%)為最大宗

其中噪音類主要陳情對象,6都中皆為動力機具、營建工地,雙北佔49%,桃園、台中、台南、高雄佔39%;異味污染類,雙北以餐廳油煙為最大宗,其他4都則以製程異味、燃燒行為佔最多;環境衛生類,6都皆以環境髒亂、夏季冷氣滴水為最多。對此蕭清郎建議民眾善用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宣導及檢查。

蕭清郎表示,為鼓勵民眾舉發污染,2006年環保署制定獎勵措施,例如目擊排放,並提供照片等佐證資料,確認後就會給予民眾獎金,鼓勵民眾與環保單位共創美好環境。據環保署統計,總核發件數共664件,發放總獎金將近1千萬元。張乃仁則表示,這次配合《水污染防制法》罰款修法與提高檢舉民眾誘因,因此獎金從最高20萬元提高至100萬元。

蕭清郎指出,被民眾舉報,於彰化發生的「牛奶溝、咖啡溝」案件牽涉9家工廠,其中包括化工業、鋼鐵業、蜜餞業、金表業、製革業及食品業,罰款由120萬至610萬。他表示,「咖啡溝」的形成主要來自蜜餞業所排放的污水,「牛奶溝」則是同時由食品業及製革業排放出動物油脂與化學原料混合而成。他也指出,由2014年10月截至2015年5月,已接獲12次陳情,經過媒體報導後,6月9日由檢警環聯合介入調查。

蕭清郎指出,在監控及蒐證過程中發現,製革業者利用暗道非法運作,排放有害人體健康物質,同時金表業在無證照的狀態下繼續運作,進而加以處罰。張乃仁表示,經調查後發現製革業繞流排放有害物質,其規模為消極性不法利得,環保署開出新台幣46萬罰款,其餘新台幣564萬則是針對不法利得的部分。

針對此案件的檢舉獎金,蕭清郎指出,由於去年10月及12月的檢舉皆屬不具名的檢舉,因此此案件的檢舉獎金則沒有發放。

相關連結:

政院環保署-檢舉環境公害百萬獎金等你拿

空害陳情網路受理系統

 

 

 

Posted on 星期二, 二月 23rd, 2016 at 02:14:27 and is filed under 5-2.新聞-空氣污染,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