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單位取締嚴格,安裝油煙處理設備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安裝油煙處理設備已是無法避免的趨勢

油煙不僅對自己的身體有害,而且因餐飲油煙惡臭所導致之污染事件已成為民眾陳情之首要原因,也讓環保單位對餐飲油煙排放的要求日益嚴格。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第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五款之規定,餐飲業排放油煙廢氣為我國空氣污染防制法中明定禁止之空氣污染行為。

餐飲業若有從事烹飪導致散布油煙或惡臭之行為(含排放至溝渠)者,依規定處以新台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其違反者為工商廠、場,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可參閱[小規模餐飲業違反空污法規定以5,000~10萬元處分]一文)

許多餐飲業者裝置了油煙異味處理設備後,減少了油煙問題,以靜電式油煙機而言,油煙處理效率約在65-95%,水洗式油煙機則在50-70%。但是,不管是靜電式或水洗式,對於異味的處理效果仍舊有限,(目前市面上靜電式油煙處理機對異味處理效率大約40-60% ,水洗式油煙處理機對異味處理效率大約30-60%),通常需要額外加裝去除異味的設備(靜電式),或者添加化學藥劑(水洗式),能否有效去除異味是老闆們在選擇油煙處理設備時不可忽略的重要指標。

油煙異味處理技術介紹:

空氣中的異味物質存在方式可以分為兩種:

1. 附著於微粒上。

2. 氣相污染物。(主要)

其化學結構多具有剩餘電子,因此容易刺激人類的嗅覺,如:氮硫化物、不飽和烴等。

根據異味物質的存在方式,異味的處理技術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1. 異味微粒的去除。

2. 氣相異味污染物的去除。

大部分的異味來自於氣相異味污染物,氣相異味污染物的去除方法:

1. 活性碳吸附法。

2. 化學洗滌法。

3. 紫外線光-臭氧。

4. 生物法。

5. 高溫焚化法。

目前餐飲業者較常使用於處理異味的方式為前三種,至於生物法所需要的占地以及高溫焚化法所需要的能源非常龐大,不適合一般的餐飲業者使用。

活性碳吸附法、化學洗滌法以及紫外線光,優缺點:

活性碳吸附法:

活性碳吸附法的主要優點為除臭效果好、設備安裝簡單、占地較小且維護方便。然而使用活性碳去除異味物質時,對於進入活性碳的氣體要求較為嚴格,一旦進入活性碳的氣體內含有油滴微粒時,可能導致活性碳被毒化而失去效果,導致異味無法去除而排至周遭空氣之中,此時需馬上更換活性碳才能恢復其吸附能力。

化學洗滌法:

化學洗滌法一般使用於水洗式洗滌塔內,以增加水與油滴/臭味物質接觸的面積。然而水洗機可能衍生二次汙染問題,包括油脂廢水、設備噪音大、產生白煙等,需格外注意。

紫外線光-臭氧法:

目前使用此除臭方法的餐飲業者數量不多,主要原因為此法雖然能有效去除異味,然而使用此方法對於技術性的要求較高,且其費用遠較活性碳吸附/化學洗滌法貴4-5倍以上。

小松濾網式油煙處理機是專門針對餐飲油煙/異味而設計,採用了新型的過濾技術與材料,避免靜電/水洗式油煙機之缺點,不但油煙去除效率可以高達90%以上,連難以去除的異味都可以去除到80%以上,一機就能搞定油煙以及異味的問題。

小松環保台中總公司電話:04-22585882。油煙設備問題,歡迎老闆們來電洽詢~~^^

Posted on 星期二, 七月 19th, 2011 at 16:41:20 and is filed under 1-2.濾網式油煙異味處理機介紹.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