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將空氣污染物歸類為致癌物質★★★

資料來源: 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3.10. 15~2013.10.21)

★★★世界衛生組織將空氣污染物歸類為致癌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機構日前表示,人們呼吸的受污染空氣夾雜了致癌物質,將正式歸類為人類致癌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引用資料顯示,空氣污染在2010年造成全球22萬3,000人死於肺癌,也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它會增加膀胱癌風險。該機構評比致癌物質的部門負責人表示,依世界各地不同的暴露水準,空氣污染被發現有類似吸入二手菸的風險。IARC在審視數千項追蹤中人口數十年空氣污染及其他以老鼠為實驗的研究後指出,空氣污染及其主要成分微粒物質現在將被歸類為第1類(Group 1)人類致癌物,與其他逾100項IARC第1類已知致癌物如石棉、矽塵、紫外線及菸煙同一等級。雖然不同地區空氣污染成分和水準差異顯著,但此結論適用於世界所有地區。

歐洲環境署公布最新歐洲空品評估報告

歐洲環境署(EEA)公布最新歐洲空品評估報告,約九成歐盟城市居民至少暴露於1種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有害健康的最危險空氣污染物。2009至2011年間,高達96%城市居民暴露在超出WHO準則標準的懸浮微粒(PM2.5)濃度中,98%暴露於超標臭氧中,較低比例歐盟居民暴露在超出歐盟限值或目標之污染物,因其標準較WHO準則寬鬆。報告指出不僅城市,部分鄉村地區亦有顯著空氣污染。對於減排空氣污染物,已有數項成功之舉,如過去十年已減少電廠、工廠與運輸排放二氧化硫,減少暴露;逐步淘汰含鉛汽油也降低影響神經發展的鉛濃度。除健康疑慮,報告亦強調優氧化等環境問題。雖然自2002年起氮氧化物與氨氣分別減少27%與7%排放量,但仍不如預期,有8國歐盟會員國在遵法期限後一年違反法定限值。

英國民眾支持開徵「綠稅」以發展再生能源

英國最新民調顯示,近四成民眾支持利用「綠稅(green taxes)」支持再生能源發展,僅兩成九民眾持反對意見,其他則不確定。民調結果透露英國民眾對資助再生能源的強力支持,同時發現高達四成五民眾認為「綠稅」是保護環境的重要方法,反觀僅三成八民眾認為是浪費金錢。英國民眾不認為綠稅是其能源帳單近來持續攀升的主因,是另一鼓舞英國政府的民調結果。逾兩成民眾認為英國的能源倘若對環境更為友善,並不介意能源漲價,但另有近五成民眾表示支持現行的「能源平衡與環保衝擊」政策。

Posted on 星期五, 二月 7th, 2014 at 06:50:06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