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活性炭可顯著降低汞污染風險

資料來源: 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3.10. 29~2013.11.4)

研究發現活性炭可顯著降低汞污染風險

水體底泥與土壤中的汞污染熱點,會污染當地的食物網鏈並威脅生態系統,但清除工作不但昂貴,且具有破壞性。學者最近發現一種利用木炭,將汞困在土壤中的低成本、非危險性之降低曝險新方式。新研究顯示,添加活性炭(由木炭加工製成)可顯著降低高污染場址的汞曝露。研究團隊在實驗室中利用新技術,測試來自4個地方之汞污染底泥:河流、淡水湖與兩處半鹹水溪流。為了減少汞的傷害,活性炭吸附劑同時也必須減少蚯蚓會攝入的甲基汞─自然細菌與汞污染作用所產生物質。研究人員發現只加入表層底泥質量5%的活性炭,底泥棲息蚯蚓的甲基汞攝入量最高可減少9成。此一新技術提供汞污染土壤修復新方法,並可能大幅減少開挖與疏浚的相關費用。

Posted on 星期五, 二月 7th, 2014 at 06:51:42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