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嚴重 德里呼吸系統病童增

資料來源: 中央社

2014/02/23 16:31:40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3日專電)印度首都空氣污染嚴重。報導說,德里許多兒童有著跟煙癮者相同的肺。因德里空污需直接就醫的兒童數達10年前的3倍;每年因空污致死的兒童和嬰兒數達3000人。

「今日郵報」(Mail Today)昨天報導,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兒童和嬰兒不斷增加。德里醫生警告,生活在印度首都不但使人少活好幾年,且容易罹患支氣管炎、哮喘、鼻竇炎、咳嗽、感冒及各種胸部和喉嚨感染等症。

日前提出德里空污比北京更嚴重的科學和環境中心(CSE)執行長蘿伊喬杜莉(Anumita Roychowdhury)說,「德里空污惡化成為嬰兒主要殺手,日復一日慢慢毒害他們。有毒空氣害他們感染呼吸系統疾病,並縮短壽命」。

每天為約50名嬰兒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的小兒科醫生巴加依(Sanjeev Bagai)說,摻雜煙塵和其他微粒的PM10、PM2.5等污染物,過去10年增逾3倍,「我們遭遇不知名的敵人」。他說,兩歲以下嬰幼兒尤其脆弱。

PM2.5與PM10都是空污量測標準,多數先進國家已改採PM2.5來監控顆粒更小、對健康威脅更大的微粒。

有科學研究發現,PM2.5能負載大量有害物質直接進入肺部,甚至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引發肺癌、哮喘等疾病,被認為是健康的最大風險。

全印度醫學院胸腔內科主任古萊里亞(Randeep Guleria)說,德里人遭逢過去不曾發生的呼吸系統問題,且染病時間拉長。

連鎖醫療體系邁克斯醫院小兒科諮詢醫生巴提亞(Naresh Bhatia)說,過去10年來,每天病患數從約10人增至逾25人,尤其兩歲以下嬰幼兒,「其中大部分是支氣管炎和呼吸系統疾病」。

CSE指出,北京PM2.5污染物去年日監測值不曾超過400,平均為250。但德里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過去5年增加75%。依德里污染控制局監測數據,去年12月16日上午10時,新德里布倫(R.K. Puram)區監測值更達985史上最糟紀錄。印度政府在這方面所訂標準值為60。1030223

Posted on 星期一, 二月 24th, 2014 at 08:08:48 and is filed under 5-2.新聞-空氣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