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啟動全面性空污監測系統

資料來源: 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4.01. 28~2014.02.03)

中國大陸啟動全面性空污監測系統(20140128_Eco-business 連結5)

中國大陸逐漸察覺各大城市危及健康的嚴重霧霾,並急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來應對氣候變遷,持續祭出多項解決措施。2014年初開始導入的最新試行措施要求工廠每小時於線上提報氣體排放量及每兩小時提報污水排放量。須提報的1萬5,000家工廠中有超過4,000家已揭露溫室氣體排放資訊,而約半數須監測空氣的工廠與發電業相關,其他為製鐵、製鋼、冶煉、水泥及化學等高污染產業。這些措施在國外並未受到太大的關注,但被專家認為是中國大陸至今對抗污染之最重要步驟之一。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撰稿人描述該計畫可能是世界其它地方都未曾實施的大規模公眾報告倡議行動。然而,許多人仍質疑提報污染數據的準確性及各省勢力強大的企業是否會確實執行。專家認為,須全面性的採用各種監測技術,因為這些措施被描述成自我監測,遭濫用的可能性很大。中國大陸公眾和環境事務研究所最新報告指出,空污提報及空品緊急發布機制已有重大進展,計179個城市在2014年1月2日發布即時空品訊息。

韓國公布2020年國家溫室氣體減排路線圖(20140128_Korean MOE 連結6)

韓國環境部公布2020年國家溫室氣體減排路線圖,此新路線圖維持該國於2011年7月12日宣布的一切照常(Business As Usual, BAU)及減排目標,也包含各部門的減排策略及措施。該部為實現有效且具效率的二氧化碳減排,擬定下列策略:(1)運作市場導向的減排機制;(2)發展科技;(3)透過溫室氣體減排創造就業機會和新市場;及(4)執行日常生活減排宣導活動。該部將透過運作「排放交易機制」和管理能源需求,持續免費配給排放許可給排放敏感企業,以極小化減排成本並減輕業界負擔。為提昇韓國應對氣候變遷的科技能力,該部擬定「應對氣候變遷的研發路線圖」,持續執行研發政策。此外,將藉由提供教育和諮詢及對溫室氣體減排科技發展提供減稅,與相關部會推出加強中小企業減排能力的措施。該部也將會創造排放稽查員、溫室氣體控制工程師和排放許可交易員等就業機會。此外,還為包括工業、營建、運輸在內7個部門提出詳細的逐年減排目標,並提出具體行動計畫,如換用生態友善的替代性燃料和建立智慧交通系統等。

Posted on 星期一, 三月 10th, 2014 at 02:56:26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