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發布細懸浮微粒(PM2.5)自動監測數據校正方式

資料來源: 環保署

發布日期: 2014.05.08

細懸浮微粒(PM2.5)容易經由呼吸作用深入體肺部,造成人體健康影響,環保署相當重視。為能即時發布準確的細懸浮微粒測值資訊,供國人參考及敏感族群之預警因應,環保署發展建立該測值資訊校正方式,並自即日起逐小時發布校正後的細懸浮微粒測值。
細懸浮微粒的監測方法複雜,可分為手動監測與自動監測。由於監測儀器、操作原理及採樣頻率不同,二者監測數據會有系統性的差異,通常需要經過比對及統計分析後,適度轉換校正,才能掌握一致性的數據。目前我國空氣品質標準針對細懸浮微粒監測,律定以手動監測為標準方法。

一般而言,細懸浮微粒手動監測之作業過程嚴謹,其數據較具代表性,但需耗時20天才能得到測值,故欠缺時效性。環保署目前在全國76個測站亦同步執行細懸浮微粒自動監測,可以每小時得到測值,並即時公布,提供預警功用。

環保署表示,為了使自動監測與手動監測的測值趨於一致,參考美國環保署的作法,以102年全年30站手動測站與自動測站的監測數據,運用比對及統計分析方法,建立細懸浮微粒自動監測與手動監測數據的校正機制,自即日起發布經校正後的自動監測數據,以提供更正確的資訊。 

環保署指出,校正後的細懸浮微粒即時小時數據將展示於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並回溯校正至今(103)年1月監測數據。除了校正因監測方法所產生的系統性差異外,因每一測站所在之地點空氣中的溫、濕度不同亦是考量的校正因子,因此,依此校正機制每一測站所使用的關係式各有不同,且未來將依校正原則按年調整各測站關係式,校正原則、校正方式,以及今年全國各測站的關係式,亦可於該署網站查詢下載。

 

Posted on 星期四, 五月 8th, 2014 at 08:10:34 and is filed under 4-1.環保法規-空氣污染防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