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空污調查 新德里空氣最骯髒

資料來源: yam news

發布日期: TVBS-

全球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世界衛生組織WHO,對1600個城市進行調查,空氣品質最差的是印度新德里,另外榜上有名還有北京,西方媒體甚至用「空氣末日」,來形容大陸面臨的危機,但其實不只是新德里和北京,在這次的檢驗中,超過9成的地區都不合格,如何對抗空污,是各國都需思考的新課題。

街道一片霧茫茫,空氣渾濁又骯髒,這裡是印度的新德里,全球空氣品質大評比,這裡的污染最糟糕。CNN主播:「因為所有的雲層都往南覆蓋,還有農夫焚燒農田的方式,加上沒有任何(廢氣)排放法規,沒有意識到整件事的嚴重性。」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報告中,新德里空氣中的PM2.5懸浮微粒,平均每立方公尺高達153微克,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已經對呼吸系統造成危害。印度空氣專家:「德里地區有40%的學童,肺功能相對低落,肺部處理廢氣物質的能力,正在衰退當中,也有一些氣喘的案例。」

飽受空氣污染困擾的北京,也被列入觀察名單當中,西方媒體結合空氣air,和大災難apocalypse兩個英文單字,組成「Airpocalypse」空氣末日,形容問題嚴重性。新聞報導:「聯合國健康組織2012年表示,從煮飯的煙霧到汽車排放的廢氣,空氣污染每年估計會造成700萬人死亡。」

但空污危機不只在少數國家發生,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世界91個國家、1600個城市,超過9成的地區,空氣指數都超過安全範圍,成為人類健康最大殺手,髒污附著在建築物上,也讓市容不再美麗。研究團隊專家:「我們結合光觸媒、光線和相關材質,去分解污染物。」記者:「所以這是自動清潔的水泥?」研究團隊專家:「對,自動清潔的水泥。」

擁有千年歷史的羅馬古蹟歷經風霜,外觀顏色早就脫落,現在研發出了一種水泥建材,曬一曬陽光,灰塵就會自動掉色,看看這座教堂,完工超過10年,依舊保持當時的乾淨純白。研究團隊專家:「如果你在米蘭使用這種材質,只要用在50%的建築面積上,就能減少50%的污染。」

不只能分解污染物,塗料還有清靜空氣的功能,附近的區域也跟著受惠,從建築物下手對抗污染,要還給市民健康清新的空氣。

 

Posted on 星期一, 五月 12th, 2014 at 03:23:11 and is filed under 5-2.新聞-空氣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