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通過25年來最大環保法規修正

資料來源: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4.04.29~2014.05.05)

中國大陸通過25年來最大環保法規修正(20140425_ Bloomberg 連結9)

中國大陸通過25年來環境保護法規最大的修正案,計劃嚴懲污染者,以限制因經濟成長所引起的水、空氣及土壤污染。專家指出,修正法規將提供污染者遵法的強力誘因,因為違規者的罰鍰可以按日計算,修正將於2015年1月1日生效。根據修正法規,污染者若不改善可以按日連續計算其罰鍰,法規同時提供管道讓告密者可提出環境相關申訴,非政府組織在某些情況下也可針對環境傷害提出告訴。學者指出,凸顯公開資訊及公眾參與的重要性是此修正的最大進展。環保人士指出,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環境部的政治弱勢。根據新華社,之前污染者通常可以支付比安裝及運作污染管制設備還要少的罰鍰。而根據修正法規,當公司主管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不理會停建命令、或在被要求制止污染後仍持續污染時,可拘留達15天。

美國最高法院支持美國環保署跨州空污法規(20140501_ Adirondack Daily Enterprise 連結3)

環保人士及紐約州官員同聲讚揚美國最高法院日前給予美國環保署限制中西部火力電廠煙囪排放權力之判決。此判決支持該署2011年通過的各州減少煙囪排放以免污染下風各州空氣的強制污染源法規,電力公司及數州曾上訴以阻擋此法規,於2012年時獲得華盛頓一聯邦上訴法院的同意。幾十年來酸雨一直是阿第倫達克地區(Adirondacks)的問題,聯邦研究顯示該區逾700個湖泊與水塘於1990年時,已酸化到無法支持其原生生物,許多高海拔的雲杉及冷杉森林也都被摧毀。酸雨改變了水及土壤化學,使魚類及森林滅絕,電廠排放亦使食物鏈受到汞污染。此外,造成酸雨的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亦會形成霧霾,並含有會傷害肺與其它器官的細微粒。由紐約州檢察總長領導的一個由9個州、哥倫比亞特區及5個城市所組成的聯盟,向美國最高法院呈交支持美國環保署法規的摘要,結果成功使最高法院重審上訴法院的決定。

韓中日環境部長會議將討論對抗懸浮微粒行動(20140428_ Korean MOE 連結7)

第16屆韓國、中國大陸和日本環境部長會議將在韓國大邱舉行。韓國部長將強調東北亞地區減少空氣污染的迫切需要,同時提出「改善空氣品質」做為未來環境合作的優先領域。韓國預計將提出其國家政策,以解決包括懸浮微粒在內的跨國界空氣污染,並建議採取協調一致行動對抗懸浮微粒。韓國並將呈現其國內環保政策的最新進展,包括化學品管制、水環境管理等。此次會議的結果將被納入聯合公報,韓國將透過此文件強調以及時與有效的方式,對抗懸浮微粒、臭氧及其他污染物所造成空氣污染,並呼籲進一步強化預防與管制的聯合努力。做為環境部長會議的主辦國,韓國將主導未來5年「未來優先合作領域」的判定,將建議通過共9個領域,若「空氣品質改善」通過成為優先領域之一,改善區域空氣品質的具體合作措施將被擬定,並於2015年中國大陸主辦的第17屆會議中予以簽署支持。

 

Posted on 星期三, 六月 11th, 2014 at 07:38:19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