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許多城市空氣品質惡化

資料來源: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4.05.06~2014.05.12)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球許多城市空氣品質惡化(20140507_ WHO 連結6)

涵蓋91國、1,600個城市的世界衛生組織城市空氣品質資料庫顯示,世界各地有更多城市監控室外空氣品質,反映出人們對空氣污染健康風險的認識正逐漸增加。然而居住在這些城市的人,只有12%居住在空氣品質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準則的城市,約半數人口則暴露在比其建議濃度高出至少2.5倍的空氣污染中。在大多數有足夠資料能比較目前與往年狀況的城市,空氣污染呈現越來越嚴重,其因素包括對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的依賴、對私人運輸車輛的依賴、建物的能源使用效率低落、以及使用生物質烹飪和取暖所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空氣污染由許多不同成分組成,氣態的或固態的,但細懸浮微粒(PM2.5)的測量被認為是空氣污染健康風險程度的最佳指標。報告也指出,個別城市可採取行動來改善空氣品質,且良好空氣品質與經濟發展可並行,如同拉丁美洲某些符合或接近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準則的主要城市所顯示的。

美國科學家預測氣候變遷將惡化美國臭氧污染(20140505_ ENS 連結8)

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科學家發現,至2050年全美民眾將面臨夏季不健康臭氧濃度增加70%的狀況。此因為升高的氣溫、較高的大氣甲烷濃度、以及其他氣候變遷的大氣效應,會促進使地面臭氧成形的化學反應。在另一方面,科學家發現,大幅削減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可減少臭氧污染,甚至在氣候暖化後也如此。研究人員並發現,如果人為的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持續以現今的排放量排放,至2050年時全美各地8小時臭氧濃度超過75 ppb的次數會增加70%,美國環保署認為8小時臭氧濃度75 ppb是不健康濃度的臨界值,故正考慮加嚴此標準,將之降至65-70 ppb。另一方面,如果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污染物排放降低60-70%,超過8小時臭氧濃度75 ppb的次數,將降至現今的1%以下。

 

Posted on 星期三, 六月 11th, 2014 at 07:45:58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