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禁止使用1,4-二氯苯於除臭劑

資料來源:環保署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4.05.13~2014.05.19)

歐盟將禁止使用1,4-二氯苯於除臭劑(20140509_ ENDS 連結2)

2015年6月起,歐盟將限制使用致癌物1,4-二氯苯於空氣清新劑與衛浴除臭劑。儘管市面上已有較廉價的替代品,歐洲每年仍有約800公噸的1,4-二氯苯被用於上述產品中,其中一成用在家用產品。歐盟化學品法規(REACH)附錄十七,將限制濃度超過重量1%以上的1,4-二氯苯之使用。雖然1,4-二氯苯已逐漸減少使用,但歐洲化學總署與歐盟執委會仍相信有必要加以限制。歐洲化學總署估計,限用1,4-二氯苯的成本為每年120萬歐元,但認為健康改善所節省的成本將是此金額的9至22倍。歐洲化學總署風險評估委員會將限用門檻訂在1%濃度,主要是讓此禁令較容易實施。目前正在考量全歐限用的物質還包括使用於製造、工業與專業用途之溶劑與清潔劑N-甲基咯酮(N-Methyl-2-pyrrolidone, NMP)、使用於油漆的鎘、與使用於紡織品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onylphenol exthoxylate, NPE)。

日本科學家探索碳氫化合物燃燒對健康的影響(20140509_ Science Daily 連結6)

日本金澤大學教授Hayakawa目前正在開發鑑定尿液和血液中多環芳香烴(PAHs)和硝基多環芳香烴(NPAHs)代謝產物的方法,他也在尋找測量多環芳香烴和硝基多環芳香烴最敏銳的方法,並發現機車引擎比汽車引擎釋放出更多微粒物質。當燃料燃燒時,無論是化石燃料或生物質,會釋放多環芳香烴和其相關分子硝基多環芳香烴。多環芳香烴和硝基多環芳香烴已知有高度致癌及致突變性,這些微粒分子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已逐漸被揭露,大都要歸功於Hayakawa的研究。1997年至2002年間,Hayakawa領導一項橫跨東亞7個城市的空氣懸浮微粒研究,該研究顯示,日本柴油引擎車輛由於較高燃燒溫度,會比盛行於中國大陸的燃煤加熱系統釋放出更多多環芳香烴與硝基多環芳香烴到大氣中。另外他在2013年進行的新研究也顯示,機車引擎會釋放出比汽車引擎更多微粒物質和更高濃度的多環芳香烴。

菲律賓科學家發現會吸收高鎳量的新植物(20140512_ Eco-business 連結7)

菲律賓大學科學家發現一種會「吃」鎳的植物(被命名為Rinorea niccolifera),並表示它可能有助於清理環境。此種植物能吸收及儲存高達1萬8,000 ppm的鎳於葉中且不會中毒,這是其它大多數植物所含鎳量的1,000倍。專家認為此種植物具有用於植物整治(phytoremediation)或植物採礦(phyto-mining)的價值。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僅有0.5至1%的植物有吸收金屬的能力,目前約有350種植物種類能累積高量鎳、鋅、銅及錳。超累積性植物將金屬儲存在其細胞的囊泡中,這種囊泡有類似人類肝臟細胞中的薄膜,能保護細胞其它組織免於受到金屬毒性的影響。科學家已能複製基因使高累積性植物儲存高量的金屬,可望研發出能清理工業污染或提高作物養分的新物種。

 

Posted on 星期三, 六月 11th, 2014 at 07:53:48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