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展餐飲油煙專項整治:油煙超標餐館或被停業

新聞標題:北京開展餐飲油煙專項整治:油煙超標餐館或被停業

發布日期:20131011

資料來源:新華網

內容:

  今天起,北京市啟動餐飲油煙專項整治行動,至年底前,對各區縣大中型餐飲企業進行檢查,重點檢查餐飲企業油煙凈化等,檢查不合格且拒絕改正的企業將被責令停業。

  據了解,餐飲油煙最高允許排放濃度為2.0毫克/每立方米。

  記者上午獲悉,市環保監察部門已向相關部門提出建議,效倣對露天燒烤的查處,提高對其他餐飲油煙排污不合格企業的罰款金額,加大其違法成本。據介紹,12369環保熱線將24小時接聽市民反映的餐飲油煙問題,並納入此次專項整治范圍。

  餐飲油煙影響空氣質量

  “餐飲油煙對空氣質量的影響是肯定的,雖然目前沒有準確的數據,但只要有污染就應當治理。”今天上午,市環保監察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尤其是像簋街這類地段,餐飲企業和居民區集中,如果餐飲油煙不合格,對居民的日常生活影響很大。

  該負責人稱,此次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餐飲油煙專項整治行動,就是為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餐飲油煙污染問題,減少PM2.5排放,改善空氣質量。

  自今天起至年底前,環保監察部門將對各區縣大、中型餐飲企業,群眾反映強烈及居民集中住宅區、飲用水源保護區內的餐飲企業,以及從事用木炭燒烤食品(如烤鴨等)的餐飲企業開展專項整治。

  本次整治主要針對餐飲企業落實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情況進行檢查,重點檢查餐飲企業的排污申報、油煙凈化裝置安裝、油煙凈化器清洗維護、油煙是否達標排放等情況,嚴查燃煤設施的使用,督促餐飲企業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定期清洗煙道、達標排放,對查出的違法行為將依法進行處罰。

  東西城餐飲油煙舉報多

  據介紹,在市民通過環保熱線電話的舉報中,對餐飲油煙的舉報約佔20%30%,是屬于各類舉報中數量較多的。其中由于東、西城餐飲業較為集中,市民對餐飲油煙舉報也較多。

  記者了解到,本次檢查中,將在東、西城區檢查不少于600家餐飲企業,其他區縣也將檢查至少一半的企業。

  據介紹,油煙凈化器在正常開啟時能減少排污65%85%,減少排污效果很明顯。如果檢查中發現餐飲企業油煙排污不合格,將要求其限期整改,最長不能超過3個月,對再次發現而拒絕改正的,將責令其停業整頓。環保監察部門還將把問題企業拉進“黑名單”,曝光整改復查階段情況。

  清洗煙道費比罰款還高

  環保監察部門介紹,按照大氣污染治理辦法等相關規定,如果餐飲單位油煙排污不合格,還將對其處以罰款。如果是企業,每個灶頭罰款2000元以下,如果是個人,每個灶頭罰款在1000元以下。

  “違法成本還是低,現在餐飲企業每清理一次煙道一般要花費3000元,而煙道按規定每兩個月都要定期清理,對餐飲企業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甚至比罰款還高,違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對餐飲企業的震懾度不高。”環保監察部門這樣介紹。

 

  近期,本市提高禁區內露天燒烤的罰款,最高將處罰兩萬元,比此前提高了三倍。環保監察部門也已向法制部門提出建議,提高餐飲企業油煙排污的違法成本。(記者 謝璐 法制晚報)

Posted on 星期五, 十月 11th, 2013 at 17:02:55 and is filed under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