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搶救空污 全國首創環境立法

新聞標題:高雄》搶救空污 全國首創環境立法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發布日期:2013/9/5

內容: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環保局研擬「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把節能減碳、空污減量及環境維護等納入,作為高市推動環境管理的執法依據,將提報市政會議通過後送高市議會審議,這也是全國首創的環境立法。

 

這項自治條例(草案)分為溫室氣體管理、空氣污染防制、水污染管理、環境清潔管理等九章,計卅八條;已於日前召開公聽會及局務會議討論後定案,近日提報市府推動法制作業。

 

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有關環境保護、防制污染等問題,中央均制定相關環保法規,部分中央沒有法令規範,透過地方議會立法,作為地方執法依據。

 

訂減碳目標 列管工廠

為解決工廠高排碳量問題,陳金德說,自治條例要求環保署公告列管的中鋼、台電等近五十家工廠,在二○二○年排碳量應比基準年(二○○五年至二○○七年最高年排碳量)減少六%,或採年減一%方式進行管制,以減少工廠的排碳量。

 

高市空氣品質不良,主要是懸浮微粒及臭氧(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為前驅物),目前屬空氣品質不符合標準的三級防制區,陳金德說,未來將要求全市超過排放量的四百廿家工廠污染降量,以提升到符合標準的二級防制區。

 

二行程機車 112年汰完

二行程機車已於民國九十三年停產,但高市仍有五十萬輛,是嚴重的移動污染源,自治條例也宣示,在一百一十二年底完全汰換。

 

另外,改善水污染,業者夜間、假日或雨天排放廢水,經查有嚴重污染,依水污法的情節重大裁處。

 

活動放煙火 也將管制

至於與市民密切相關的各項民俗、廟會、慶典或競選等活動施放煙火,陳金德說,雖然主管機關為消防局,為能降低污染,自治條例希望主管機關能制定相關法規,管制使用各項煙火。

Posted on 星期一, 九月 9th, 2013 at 11:31:15 and is filed under 4-1.環保法規-空氣污染防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