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署:電力業徵空污稅 不貿然實施

新聞標題:環保署:電力業徵空污稅 不貿然實施

發布日期:20130906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內容: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環保署署長沈世宏昨日表示,針對電力業排放溫室氣體訂定排放標準,並依空污法徵收空污費「茲事體大」,必須要針對作法、可能衝擊深入研究,一定不會馬上實施,但如果未來要開辦,現在就要研究,才能因應節能減碳的大趨勢。

 

沈世宏說,外界一聽到要針對電力業排放溫室氣體定標準,就會聯想「電價恐又將調漲」,但如果能引進新科技,例如捕獲封存二氧化碳技術,就可以替業者節省不少開支,又能夠達成減碳目標。環保署將與業者協調,尋找技能節能減碳、又不增加太多成本的可行方案。

 

沈世宏指出,電力業是很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儘管台灣相關法規並沒有針對電力業訂定排放標準,也沒有針對電力業開徵空污費,但許多國家都已經要求電力業加速節能減碳,由於要電力業減碳不可能「今天討論、明天上路」,必須提前好幾年研議討論,因此環保署將會立即與相關單位就電力業減碳交換意見,著手制訂排放標準。

 

沈世宏昨日也立即在環保署內就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技術(CCS)相關政策討論,沈世宏解釋,如果未來要求電力業減碳,在擴增核能發電有一定阻力下,可能要減少燃煤發電、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發電成本恐大增,因此環保署希望引進成本較低的CCS技術,協助電力業技能達成減碳目標,又不必花大錢,電價就不會有太大波動。

 

對於政院要求在103年底前完成能源稅條例一事,沈世宏表示,能源稅與環保署推動的減碳方案,可能會產生「競合作用」,產業界也很擔心能源稅上路後「一條牛將被剝兩層皮」,因此環保署雖樂見能源稅發揮節能減碳效果,但也一定會與財政部就競合效應等問題進行討論清楚,降低可能衝擊。

Posted on 星期五, 九月 6th, 2013 at 11:55:40 and is filed under 5-2.新聞-空氣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