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呼籲須加強控管車輛非排氣污染

重要國際環保新聞週報-(2012.06.04~2012.06.10

發布單位:環保署

新研究呼籲須加強控管車輛非排氣污染

新研究指出車輛排氣僅占交通污染1/3,近半數道路交通空污來自非排氣來源如煞車磨損、路面磨損、與路過車輛揚起的路面微粒。主持此研究的英國赫特福德大學教授Sokhi呼籲對非排氣污染加強控管。研究團隊由英國赫特福德郡A1公路上的哈特菲爾德隧道中取得空氣樣本,主要針對與長期健康問題如心臟病有關的PM10空污微粒。有別於其他在露天地點調查PM10非排氣成分的研究,此研究採更受控制的環境,大幅減少天氣影響。根據分析,汽車排氣管排出的汽油與柴油排氣占微粒子33%,路上車輛移動占27%,而煞車與路面毀壞占11%2010年倫敦交通局開始在路面上噴灑方解石膠,希望將懸浮粒子黏著於路面,但近期研究質疑其成效。Sokhi表示,須知控制非排氣污染較為困難,或許需採數種方法,應調查可行新技術與其他污染防治選項,如新式輪胎和煞車材料與興建路面的不同方法。

 

報告顯示中國大陸正處於綠色科技發展十字路口

中國綠色科技倡議(China Greentech Initiative, CGTI)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正處於綠色科技發展的十字路口。儘管綠色科技投資與日俱增,許多綠色新科技也等待佈署,但中國大陸由於快速經濟成長,仍受愈來愈嚴重之環保問題所困。為了面對這些問題,中國大陸必須降低供應導向型目標的比重,並採取較整合的與實際效果連結的方法,以達成真實的環保績效。這項報告主要發現包括:1月份超高的PM2.5懸浮微粒事件已經促使政府作出有意義的回應:要求74座城市必須公布與建立有效監督與降低過高之PM2.5懸浮微粒的架構;中國大陸政府企圖仰賴建物與工業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來降低GDP能源密集度;43%的中國大陸能源由3大產業所消耗(鐵礦、化學產品、非金屬類礦物產品),而且效率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報告也凸顯中國大陸5個綠色科技生態系中目標達成的願景與路線圖,這5個領域分別為:改善建築物品質、電動車輛、低碳生態城市、下世代能源價值鏈、及永續性。

 

聯合國發表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報告

研究指出全球農業系統所生產的卡路里有1/4被損失或浪費掉,嚴重挑戰地球減少飢餓與滿足全球快速擴張人口糧食需求的能力。新工作報告「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於世界環境日發表,指出逾半數歐、美、加、澳食物損失和浪費發生在消費階段,開發中國家則有2/3食物損失和浪費發生在糧食採收與儲存之後的階段。此項由世界資源研究所(WRI)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發表的研究展示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的簡單且低成本解決方法,從澳洲的社區食物銀行到阿富汗的農民金屬糧倉,皆已在全球社區產生顯著環境與經濟利益。複製與擴展這些倡議可大幅減少每年全球13億噸食物損失丟棄,並在全球資源效率上產生重大進展。報告建議發展全球共通標準,測量與呈報政府與民間部門食物損失與浪費;設定全球、國家與企業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目標約50%;加倍投資於開發中國家後採收階段損失的減少;於已開發國家設立減少食物浪費的機構及組織。

 

歐盟資助中小企業綠色創新計畫成效可觀

最新報告顯示,投資於專注於環保創新科技的中小企業,不但投資效應顯著,且能製造就業機會,同時減緩環境衝擊。歐盟透過綠色創新基金對中小企業的投資數據顯示,投資報酬率高達20倍,也就是每投資1歐元,可為受益者創造出20歐元的價值。此外,每項此類投資計畫平均會產生8個永久性的全職工作。歐盟的綠色創新基金聚焦在5大主要產業:物料回收、水資源、永續建築產品、綠色企業、食品與飲品。受益於此一基金的240多項各類計畫,已經陸續展開,他們是由具創新概念但亟需前期資金以實現成長潛力的中小企業所發展出,包括由海藻提煉生產的omega 3脂肪酸到無污染皮革生產的各種產業與產品。針對這些計畫的分析顯示,連帶產生的綠色好處相當可觀:總計節省相當於135萬人口之歐洲城市的年用水量、減少的溫室氣體碳排放則相當於170萬個歐盟家庭每年用電量所產生的碳排放;此外,減少的廢棄物則相當於12.5萬人口的歐盟城市的每年垃圾量。

 

歐洲環境署公布城市固體廢棄物管理情形

歐洲環境署公布的報告檢視20012010年歐盟27國與冰島、挪威、瑞士、土耳其和克羅埃西亞的城市固體廢棄物(MSW)管理。數據指出少有證據顯示廢棄物有減少跡象,32國有212010年每人生產廢棄物多於2001年。但MSW送至掩埋場的數量有樂觀趨勢,掩埋率75%以上的國家數從2001年的17國至2010年降為11國。生物廢棄物如食物的回收率仍低,僅7國上升5個百分點以上。報告亦評估掩埋稅或回收經濟獎勵等政策工具如何影響歐洲回收率。禁止有機廢棄物(如食物)掩埋及增加掩埋稅逾50%或每噸課稅30歐元以上的國家都有好成效。其他成功措施包括廢棄物強制分類。作者表示執行數種不同工具的國家回收率較高,最後報告檢視達到廢棄物架構指令目標的可能,即2020年前50%家庭廢棄物須被準備用來重複使用或回收。雖有11國達成或看似可能達成目標,但報告總結多數國家須作「極大努力」。

 

全球旅館共同制定碳足跡計算方法

近來許多企業會把其在旅館舉辦的活動造成的碳足跡當作選擇旅館的考量因素之一,但由於旅館都以不同方式計算碳足跡,比較各旅館碳足跡仍是挑戰。因此全球23家旅館公司擱置其業務競爭,制定了一個計算的標準方法-「旅館碳計算倡議」,同時也制定了報導碳排放的共同語言。至今全球超過15,000家旅館已採用該方法,它不僅健全-足以符合全球碳報告標準,也相當實用-從大型賭場到小型民宿皆可實施。約50家旅館測試結果顯示,從像是能源帳單和供應商等容易取得的資料著手,約需兩小時就可完成計算。在輸入電腦計算表格後,該旅館可分析客房和會議室在某個特定年份每晚每個客人的碳足跡。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執行長表示,此倡議是世界最大旅館放下競爭差異共同為全產業利益努力的典範,希望有更多旅館簽署使用此將迅速成為產業新標準的倡議。

 

英國推出企業氣候變遷調適指南

英國環境署(Environment Agency)和環境管理與評估研究所(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 Assessment, IEMA)聯手推出1份旨在幫助永續發展高階主管制定有效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最佳實踐指南。此名為「氣候變遷調適:強化企業實踐論點」的新指南,是政府贊助「氣候預備」倡議的一部分。該指南主推一系列案例研究和最佳實踐建議,詳細介紹如何擴大企業對氣候變遷調適措施的支持、進行有效氣候風險評估,並為欲提昇營運及供應鏈韌性的企業辨識出「先趨優勢」機會。來自IEMA的作者指出,氣候變遷調適已開始成為多項商業程序的重點,從風險登記冊和組織管理系統、供應鏈及採購,一直到銷售、服務提供,甚至是產品設計。環境署專家則表示,近年來極端氣候的衝擊已突顯應對氣候風險是確保韌性和長期競爭力的關鍵議題,經由強有力的企業實踐論點來匯集組織對行動的支持是個好起點。

 

日內瓦湖發現微塑膠污染

研究發現西歐最大湖日內瓦湖有微塑膠污染,其含量足以引起關注。日內瓦湖沙灘與湖水皆發現顯著微塑膠污染,含大至直徑5公厘的廢塑膠碎片。該研究是首次針對大陸(continental)淡水湖所做的微塑膠污染研究,研究人員對這麼高的微塑膠含量表示驚訝,尤其瑞士是具高度環保意識的國家。過去幾十年為保護日內瓦湖湖岸(包括法國與瑞士沿岸)雖已投入相當多的努力,該湖卻仍受到污染,此情況可能代表了全球淡水水體的狀況。大陸水體的微塑膠預估是海洋微塑膠污染的主要來源,科學家估計僅約20%的海洋微塑膠直接被倒入海中,其餘80%估計於陸地來源形成,如廢棄物傾倒場、街道垃圾與污水。在瑞士聯邦環境室命令的支持下,科學家正逐漸將焦點延伸至全國的湖泊與河川,除了研究微塑膠外,也會調查微污染物,如PCBs等。研究人員已發現相當濃度的PCBs存留在日內瓦湖的微塑膠中。

 

英國發表流域為本方法政策文件

20112月英國政府表示水環境改善的未來方向應以較聚焦於地方的決策與行動為核心,並支持流域管理規劃為水資源架構指令行動的一部分。為使流域層次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行動更協調,須讓這些利害關係人在環境署與其他組織的支持下,有更大的參與與行動,流域為本方法(Catchment Based Approach)之核心思想,就是參與和合作。為了讓眾人更瞭解此一方法實務上如何運作,許多先行流域方案已經陸續展開,以集思廣益並找出廣泛推廣此一方法的最佳實務典範元素。透過清楚瞭解流域相關的議題、讓地方社區介入決策過程與分享證據,以及制定行動優先順序,這些先行計畫的目的在於測試這種流域為本方法的長期可行性。本文件提供流域為本方法的一般性資訊,以提供不同水環境改善方式的初始框架,它並非要定義流域為本方法所需的程序或行動,而是相信這些應儘量由地方決定,以確保此方法能以最佳方式達成地方優先目標。

 

美國環保署必須分析油污分散劑對動物之危害

據美國聯邦政府機構與數個環保團體達成的和解案,聯邦政府須分析「加州分散劑計畫」所授權使用的分散劑會不會對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造成危害。2008年完成的加州分散劑計畫,授權加州聯邦外海海域發生漏油事件時,可以使用化學分散劑來進行處理。和解案要求美國環保署與海岸防衛隊必須在2014131日前,針對分散劑對瀕臨絕種物種的影響,向國家海洋漁業署及魚類暨野生動物署提出書面諮詢。和解案也要求上述聯邦機構必須將6個針對英國石油深水地平線漏油案分散劑效應的科學研究,納為整體分析的一部分。此6份研究中的1份報告指出,COREXIT分散劑會讓漏油的毒性增加52倍。原告也引用其他調查,認為COREXIT 9527分散劑比起未經處理的漏油,對海鳥羽毛的絕緣特性傷害更大。研究發現經分散劑處理後的原油,對魚卵、幼蟲與成蟲甚至珊瑚都具有毒性,同時也會影響海龜呼吸與消化食物的功能。

 

Posted on 星期五, 八月 16th, 2013 at 14:25:22 and is filed under 5-1.重要國際環保新聞.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