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燒香 肺易發炎

新聞標題:室內燒香肺易發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發布日期:201385

內容:【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有些民眾習慣在室內燒香或燃燒帶有香氣的線香、塔香、檀香與沉香,但燒香很容易產生室內空污物質,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這些燒香所產生的空污物質很可能讓人類肺部細胞出現發炎反應。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八月號「環境整體科學」期刊。研究作者包括流行病學助理教授卡林‧易特斯、已退休的環境科學與工程學助理教授肯尼基‧賽克斯頓與博士生盧貝卡‧柯漢。

易特斯與其他研究人員過去曾發表研究指出,燒香所產生的煙霧可能影響眼睛、鼻子與喉嚨健康,還會刺激皮膚,並造成氣喘等呼吸道症狀。有些人接觸到這些煙霧會頭痛,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會惡化,肺部細胞結構也會跟著改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訊,每一年都有大約一百多萬人死於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些人是因為使用烹飪火爐、開放式壁爐而得到這種病,使用烹飪火爐、開放式壁爐過程會產生一氧化碳,同樣地,燒香也會產生一氧化碳等空污物質。

研究人員在燒香三小時後分析室內微塵浮粒數量,並測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與甲苯濃度。研究人員也將人類肺部細胞置放於燒香空間當中,時間約二十四小時,接著觀察細胞出現哪些變化,結果發現,人類肺部細胞接觸燒香空污物質後,多半會出現發炎反應,肺部接觸到香菸煙霧也會產生這種發炎反應。

研究人員提醒,若想在室內燒香,最好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保持室內環境通風。平常盡量別在室內燒香,以免肺部健康受影響。

Posted on 星期二, 八月 13th, 2013 at 11:47:31 and is filed under 5-2.新聞-空氣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