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廚房油煙汙染 對人體影響大

新聞標題:研究:廚房油煙汙染對人體影響大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發布日期:2013724

【台灣醒報記者方家敏綜合報導】廚房的油煙比北京沙塵暴還恐怖?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能源系教授伍迪‧戴普,發現廚房的油煙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傷害,更甚於室外的空氣汙染。專家提醒,加裝品質優良的抽油煙機並定期清理,才能有效改善油煙對人體造成的傷害。

專門研究室內空氣汙染的戴普與實驗團隊在廚房內設置電腦與偵測器,並分析漢堡排、青豆與花生油在烹煮過程中所產生的有機化合物與油煙。結果發現,在室內加熱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比在屋內燒炭更嚴重。

實驗結果發現,使用瓦斯爐調理食物會加速二氧化氮與懸浮微粒的溢散。當室內充斥著55%70%高濃度的二氧化氮,汙染情況比倫敦的大霧還嚴重。而在廚房烹煮時,產生的懸浮微粒濃度高達PM2.5,相當於北京沙塵暴的四倍。

在烹調過程中產生食物的香氣,其實是由二氧化氮、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與有機揮發物所構成的。其中,有機揮發物丙烯醛會使肺部與眼睛產生不適,早在一戰期間就被當作催淚瓦斯或手榴彈使用。

柏克萊實驗室的空氣品質工程師珍妮佛‧洛格表示,煮飯時若沒使用抽油煙機,或者抽油煙機因長期不清理而影響效能,將嚴重汙染室內空氣。她在2012年發表於《環境健康觀點》的研究中表示,室內汙染源所導致的健康隱憂遠高於車禍與二手菸。

大部分的人都關注室外環境與空氣汙染的問題,但室內空氣汙染更貼近生活,且對人體造成最大影響的汙染源。加裝抽油煙機雖能改善油煙問題,但市售的廚房抽油煙機品質良莠不齊,清除油煙的效能從15%98%不等。加上有許多家庭沒有定期清理抽油煙機的習慣,導致其效果有限。因此專家提醒,民眾在購買時應慎選抽油煙機,並定期清潔,才能有效改善室內空汙問題。

 

http://indoorair.lbl.gov/ 柏克萊實驗室所作的廚房實驗影片

Posted on 星期三, 八月 7th, 2013 at 10:12:09 and is filed under 5-3.新聞-餐飲油煙污染.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