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研究員》龍世俊:低樓層居民影響最大

新聞標題:《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副研究員》龍世俊:低樓層居民影響最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發布日期:201369

內容:

【記者許志煌/專題報導】 |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龍世俊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對於居住在低樓層的民眾影響最大,以大台北地區的台北市與新北市來說,估計約有八十萬人口會暴露在比較高的細懸浮微粒危害之下。

更可怕的是,機車族不論早、中、晚,所暴露的PM2.5濃度皆大於開車族及捷運乘客;且機車族的粒狀多環芳香烴暴露濃度,高於開車族,而捷運族幾乎不會暴露到多環芳香烴,亦即都在偵測極限下。

 

龍世俊分析,在等紅綠燈時周圍的汽機車數及風速是影響機車騎士暴露濃度的重要影響因子,汽機車數多,暴露濃度大,而環境風速大時,微粒易擴散,暴露濃度會降低。當等待綠燈時,機車族尖峰暴露濃度比平均暴露濃度高出一倍以上。

由於細懸浮微粒對心肺、血管傷害最大,因此龍世俊建議,在空污情況還沒有完全改善之前,住戶可以加裝低密窗或者在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以免暴露在PM2.5的危害。

 

對於機車族,龍世俊提醒最好也能夠配戴口罩,即使是最簡單的口罩,也可以減少PM2.5暴露濃度達三分之一,並建議選擇交通流量較少或停等紅綠燈較少的路徑。所以,她認為,環保署目前大力推動的怠速熄火是一個很好的政策,也呼籲機車騎士一起來響應。

 

由於認為國內PM2.5的濃度比起其他國家還要高,且在國人生活周遭還有許多細懸浮微粒的污染源,像是社區內家家戶戶排出的油煙,及燒紙錢,都還沒有很好控制設備,因此,她也認為,環保署可以鼓勵發展研究一些新的控制設備,這樣一來對於國內空氣品質及細懸浮微粒濃度的改善一定會有所幫助。

Posted on 星期一, 六月 10th, 2013 at 13:32:15 and is filed under 4-1.環保法規-空氣污染防制.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