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輕鬆搞懂補充保費

新聞標題:二代健保明年上路 輕鬆搞懂補充保費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

發布日期:2012/12/11 

內容:

(記者/黃士原 報導) (102)年元旦二代健保就要上路,雖然政府強調一般保險費費率由5.17%調降為4.91%後,87%民眾負擔減輕或不受影響,但仍有13%、約300萬人負擔將增加。二代健保上路在即,制度改變與自身權益密切相關,民眾不可不知。

 

  二代健保保費分為一般保險費及補充保險費,一般保險費與現行制度相同,以經常性薪資計算,費率由原本的5.17%降為4.19%。補充保險費則針對6大類所得加收2%保費,包括全年累計獎金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或是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單筆超過5,000元者。

 

  當全年累計獎金,如業務獎金、年終獎金、節金、紅利…等超過單月投保金額4倍時,超出的金額就得扣繳2%保費,影響所及包括低底薪、高獎金的業務員,例如汽車業務員、房仲業務員,或者可領到高額分紅或年終獎金的科技新貴。

 

  上班族為了增加收入,下班後打工兼差,每筆收入超過5,000元,也須繳納2%補充保費,也就是100元起跳。不過,無專職在校大專生、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族群,兼職收入未達基本工資,則不必扣繳補充保費。

 

  至於,股票族最關心的股利部分,不論是現金股利或是股票股利均須課徵。股票股利以面額10元計算,也就是配發超過500股就會被收取2%保費,若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在同一作業基準日發放,採合併計收補充保費,並從現金股利中先行扣取。而民眾利息所得超過5,000元也會被扣繳2%,若以目前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1.39%計算,定存金額超過36萬元就可能被課繳,以退休定存族受衝擊最大。

 

  以租金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包租公、包租婆,也是補充保險費課徵對象,為避免保費被轉嫁到一般租屋民眾,因此租金收入扣取補充保費,只針對出租給法人機構的房東,若是租給一般民眾的包租公,就不用擔心被扣2%保費。

 

  中央健保局表示,二代健保的目的是為擴大費基,解決健保財務問題,同時讓有能力的人可以幫助弱勢族群、老人,而採取補充保費方式,也更能符合量能負擔的精神。

 

  由於民眾與企業對於二代健保仍是「霧煞煞」,健保局1年來全力推廣,累計舉行的說明會超過1,500場。健保局並指出,在健保局網站上設有專區,內容有法案內容、內容說明、Q&A、實例說明及保費試算…等,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計費項目,如下表:

 

 

 

 

 

 

 

 

 

 

 

 

 

 

 

 

 

 

 

 

 

 

Posted on 星期六, 十二月 22nd, 2012 at 15:29:09 and is filed under 6-3.時事布告欄.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