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一顆綜合維他命 男罹癌風險降8%,良好飲食、運動、不吸菸 罹癌風險可降20%

新聞標題:天天一顆綜合維他命 男罹癌風險降8%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121019

內容: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維他命丸究竟能否預防慢性疾病,相關研究結果莫衷一是,不過美國研究人員十七日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能夠降低中年和老年男子罹癌風險八%,但罹患攝護腺癌機率沒有降低。

先前許多研究都著重在高劑量的單一維他命或礦物質,如維他命D及鈣片的效果,而這項臨床實驗是對綜合維他命這種補充劑所做的第一個大型研究,並採用被視為最嚴謹的「雙盲試驗法」,也就是試驗的對象及研究人員並不知道哪些對象屬於對照組,哪些屬於實驗組。

近一萬五千名五十歲(含)以上的健康男醫生,參加了這項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的研究,他們每天服用一粒綜合維他命或者安慰劑。經過約十一年後,研究人員發現,服用維他命的人總體患癌率比服用安慰劑的人低八%,但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沒有降低,攝護腺癌是參與研究者最普遍罹患的癌症。研究員發現,不計入攝護腺癌,整體罹癌率降低約十二%。

 

良好飲食、運動、不吸菸 罹癌風險可降20

此研究的結果令許多人感到意外,因為有許多研究發現,服用某種單獨的維他命不能幫助預防慢性疾病,有些甚至還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綜合維他命可讓罹患癌症的風險下降八%。但這一效果比良好的飲食、運動、不吸菸等要差,因為上述每種因素都能將罹患癌症風險降低二十%至三十%。

另外,綜合維他命可能對女性、較年輕男子或是健康較差的人,有不同的結果。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霍克醫生說,這是一個非常輕微的功效,就他個人來說,並不確認是否該向任何人推薦服用多種維生素。但他說,至少這一結果沒有表明服用多種維生素是有害的。

霍克對這一由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所做的研究進行了審查。該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版上,並於十七日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在加州安那罕召開的會議上發表。

美國的成年人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服用綜合維他命,年過半百的人有過半數也會服用綜合維他命。儘管業者將綜合維他命做為保持健康的補充劑來行銷,但美國政府機構並沒有建議常規服用綜合維他命。

Posted on 星期五, 十月 19th, 2012 at 17:22:16 and is filed under 6-1.健康生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