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樓宿命? 鹿港第一市場 美食廣場「養蚊子」

標題:二樓宿命? 鹿港第一市場 美食廣場「養蚊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發布日期:2012912

內容: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鹿港報導〕彰化縣鹿港鎮公所獲經濟部補助二千萬元,將第一公有零售市場二樓整修為開放式美食廣場,希望透過傳統市場轉型讓老建物重生,不料,今年三月工程竣工後卻先後面臨試營運未成、招商不如預期、委外經營招標三次都無廠商投標而流標的困境,目前閒置中,鎮公所為突破困境傷透腦筋。

 

這座市場座落在鹿港鎮民族路和大明路口,占地近三百坪,為地上二樓、地下一樓的建築物,於民國七十一年落成啟用,民國九十七年鎮公所獲經濟部補助一千多萬元進行一樓市場整修,於民國九十八年整修完工,後來經濟部再補助二千萬元建議公所再把當時閒置的二樓空間整修為美食廣場,工程今年三月竣工。

 

附排煙及空調 41攤位

整修後的二樓美食廣場劃設四十一個攤位,硬體設施完善,有客梯和電梯,更有標準化的抽油煙設備及冷氣空調,空間寬敞明亮,但營運卻不如預期,無法發揮如百貨商圈美食街功能,讓傳統市場蛻變成在地小吃的美食廣場。

 

在地消費型態 不比都會

民眾指出,鄉下生活型態和風俗民情不能跟都會地區相提並論,買個菜、吃個飯,還要走樓梯上二樓,老人家和家庭主婦嫌麻煩乾脆不買,很多地區傳統市場二樓轉型都失敗,鹿港第一市場包括交通、停車、攤販等後天條件若不改變,美食廣場的未來很難看好。

 

還有民眾說,第一市場附近停車很不方便,民眾要到二樓美食廣場消費,光想到停車就不想上去了。一位麵線糊小吃業者表示,他發現二樓美食廣場完工後,市場四周照樣可以擺攤營業,他因此取消進駐二樓美食廣場的念頭。

 

鎮公所公用事業管理所長許明輝說,今年春節台灣燈會期間,公所嘗試以免租金方式開放讓業者進場做生意,結果有人做了兩天就熄燈,其他攤販跟進收攤,試營運沒成,公所繼續廣發傳單招商,最後來了十多個攤商,跟工程規劃當初有八十多個攤商表明願意進駐差很大,也跟公所期待招商家數落差很大,公所轉而採取委外經營方式,解決美食廣場閒置問題,但辦過三次招標都沒有廠商來投標。

 

公所成立小組 盡力活化

許明輝指出,招商和委外經營招標不成,其中的癥結點就在於市場四周的交通亂象和攤販問題,攤商有在地民眾消費習慣的顧慮,不願冒險進駐,公所也很擔心美食廣場閒置過久引來負面聲音,已組成活化第一市場的工作小組,近期會開會協商對策。

 

擬邀知名餐廳 進駐市場

鎮長黃振彥表示,鎮公所希望創造遊客、商家、攤販三贏局面,原則上將繼續努力辦理委外經營說明會,朝分區利用方式,邀請二、三家高知名度的連鎖速食餐飲業者一起進駐,如此最能符合開發美食廣場原意,若還是不行,則會評估改為鎮民K書中心、社區健身中心等公共休閒空間方向規劃。

 

對於各界質疑警方取締附近交通和攤販違規不力,導致美食廣場招商不成,鹿港警分局一組對此指出,轄區派出所平常就有編排巡邏勤務,且以勸導為優先,真的趕不走才開單告發,攤販的攤位原則上不能超過路邊劃設紅線且不可以影響交通,近日警方會實地會勘,尋求解決辦法。

Posted on 星期二, 九月 18th, 2012 at 14:46:17 and is filed under 6-2.餐飲情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