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知多少??

行政院決定自10211日實施二代健保,關於二代健保的內容,行政院衛生署有如下的說明: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一、費率調降、多數民眾都少繳

這次二代健保修法的重點之一,就是針對股利、高額獎金等所得項目收取2%的補充保險費;而根據估計,僅有17%的民眾必須繳交補充保險費,也就是說,83%的民眾仍按照與現制相同的規定,繳交一般保險費。但是,由於加收了補充保險費後,一般保險費的費率將可適度調降,故無須繳交補充保險費的大多數民眾,健保費負擔會減少。

二、擴大費基、費率五年可不調

因為民眾及雇主都會計收補充保險費,擴大了原本僅以經常性薪資所得為基礎的費基,一般保險費費率尚可調降;根據推估,假設將費率調降至4.91%,收取的一般保險費及補充保險費,或可維持至105年之保險財務平衡。

三、共盡責任、政府負擔年年高

這次二代健保修法,明確規定每年政府負擔的經費不得低於全部保險經費的36%,較目前政府所負擔的比率提高了約2%。依據初步推估,每年會增加百億元以上的經費挹注,以後還必須隨著保險醫療支出的成長每年增加。另外,對於過去累計的健保財務短絀(98年底約580億元),也特別規定將由政府分年編列預算,逐步填補。

四、善用資源、醫療利用會更好

對於節制資源不當使用,也有許多新規定,例如:加重詐領保險給付及醫療費用者之罰鍰至其詐領金額之二十倍,並對於違規情節重大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得視其情節輕重,於一定期間不予特約或永不特約;對於多次重複就醫、過度使用醫療資源之保險對象,將即時進行輔導與就醫協助;健保局應每年提出並執行抑制不當耗用醫療資源之改善方案,確保資源有效運用,並依市場交易情形合理調整藥品價格及訂定每年藥品費用目標,以管理藥費支出。

五、資訊透明、重要事務皆知曉

二代健保強調應公開重要事務的資訊,包括:一些重要會議的實錄、醫事服務機構的財務、品質報告以及病床數、病床使用情形、違規資訊等。希望透過健保業務的決策過程透明化,以利全民共同參與、關心健保業務;藉由提供民眾實用的健保資訊,利於民眾就醫選擇;透過醫療品質資訊及重大違規行為的公開,促進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提升醫療品質。

六、保障弱勢、以後就醫免煩惱

對於有經濟困難的民眾,特別規定健保局要能夠主動協助尋求社會資源;並且,只有對於有經濟能力但拒不繳費的欠費民眾,才可以採取暫行停止給付(控卡)的手段,對於遭受家庭暴力受保護者或有經濟困難的民眾,都不可以予以控卡,要讓全民獲得醫療保障,不再因為繳不起保費而影響就醫。

七、海外來台、從此不再立即保

過去,常常有民眾認為,長期移居海外的國人,有就醫需求時,隨時返國加保,就可以得到全民健保的給付,並不公平;也擔心會有其他國家的人民為了享有全民健保的醫療服務而來台,造成全民健保資源的侵蝕。這次二代健保修法,已經從嚴限制久居海外或新住民參加全民健保的條件,除非「二年內」曾有加保紀錄的設籍國人或受雇者,否則,都必須要在設籍或取得居留證件滿6個月,才有參加健保的資格。

 

二代健保費率調降,多數民眾負擔減少

一、為何負擔會減少?

二代健保實施後,保險費率會下降,基本上所有民眾的保費都會減少,而在補充保險費的部分,依據初步估計,僅有17%的民眾須繳交補充保險費,也就是說有83%的民眾僅需繳交一般保險費,在加徵補充保險費而一般保險費費率調降下,多數民眾之健保費負擔會減少。

二、那些人比較有可能會減少?

無「高額獎金、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兼職所得及租金收入」者,或雖有前述收入但低於一定金額以下者,如薪資所得中的獎金低於4個月投保金額之受雇者、無兼職酬勞者、無其他所得之農漁民,以及無執行業務和薪資所得以外所得之職業工會會員等,其保費負擔會下降。

案例:

案例

現制(費率5.17%)

二代健保保費

差異 
(
)

一般 
(
費率4.91%)

補充 
(
費率2%)

珮雯為受雇者,月投保金額17,880元,當月股利所得1,900

$17,880×5.17%(費率)×30%(負擔比率)=$277

$263

0

-$14

建承為受雇者,月投保金額53,000元,年終獎金2.5個月

$53,000×5.17%(費率)×30%(負擔比率)=$822

$781

0

-$41

怡倩參加縫紉職業工會,月投保金額21,900元,有2小孩隨同參加健保

$21,900×5.17%(費率)×60%(負擔比率)×3=$679×3=$2,037

$645×3 
=$1,935

0

-$102

坤勝務農,參加農保,月投保金額21,000

$21,000×5.17%(費率)×30%(負擔比率)=$326

$309

0

-$17

1:假設二代健保一般保費費率為4.91%、補充保費費率為2%
2:假設計收補充保費之所得大於1,000萬元以上,2千元以下,不予計收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知多少? 

一、為什麼要收補充保險費?

現制係以經常性薪資為健保費計算基礎,經常性薪資以外之所得並未計繳健保費,形成相同所得者保險費負擔不同之不公平現象。二代健保因此針對計繳健保費以外之所得計收補充保險費,以拉近所得相同者之保險費負擔,俾提升保險費負擔之公平性。

二、保險對象的補充保險費怎麼算?
()計繳項目

  1. 所屬投保單位給付全年累計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部分之獎金。
  2. 非所屬投保單位給付之薪資所得。但不含第二類被保險人之薪資所得。
  3. 執行業務收入。但不含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者。
  4. 股利所得。但不含已列入投保金額計算保險費部分。
  5. 利息所得。
  6. 租金收入。
    (
    )如何計收:各項補充保險費之所得或收入金額 ×補充保險費率2% 
    (
    )案例:小華為受僱者,月投保金額42,000元,年終獎金5個月,沒有其他所得。
    *每年保費負擔=一般保險費[42,000×4.91%(假設費率)×30%(負擔比率)×12]+補充保險費[42,000×2%(費率)]8,268()

三、雇主的補充保險費怎麼算?
()計繳項目:每月所支付薪資總額與其受僱者每月投保金額總額間之差額。
(
)如何計收:依其差額按補充保險費率2%計算,並按月繳納。
(
)案例:彩虹公司僱用200名員工,平均月投保金額為21,000(員工總投保金額420萬元),每月發給員工之薪資總額為500萬元。
*每年保費負擔={一般保險費(21,000×4.91%(假設費率)×60%(負擔比率)×1.7(含平均眷口數)×200)+補充保險費[(500萬元-420萬元) ×2%]}×12月=22.64(萬元)×12月=271.68(萬元)

更多資料內容請參考衛生署二代健保專區: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467&now_fod_list_no=11090&level_no=1&doc_no=75363

 

Posted on 星期一, 九月 17th, 2012 at 14:31:37 and is filed under 6-3.時事布告欄.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