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如流 五星飯店料理不再用味精

標題:從善如流 五星飯店料理不再用味精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發布日期:2012/5/9

內容:【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味精、雞粉等鮮味劑一直是餐飲界「不能說的秘密」,高雄福華飯店宣示不再使用,也有業者表示會繼續用。 圖/記者陳瑞源攝影、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福華飯店宣示,今後不再使用雞粉、味精、雞湯塊、柴魚精等人工鮮味劑。高雄福華公關經理劉佳貞表示,因越來越多消費者要求「請不要摻味精」,因此決定從善如流。

其實鮮味劑一直是餐飲界「不能說的秘密」,有人食用味精後,會口渴、肩頸變緊、舌頭發麻、腹痛及氣喘,外國人稱此症狀為「中國餐館症候群」,但華人則少見;有人笑稱,味精恐早已存在華人基因裡。

 

近來「吃自然食物」風潮當道,不用人工鮮味劑也是餐廳顯示高檔與品味的指標之一。但是,知名業者鼎泰豐不諱言餐廳加了味精,阿基師領導的福容飯店也坦承使用味精。相反地,西華飯店曾有廚師因為使用味精而被開除。

 

若不加味精,業者勢必要用食材來補足「鮮味感」,如天然紅棗、枸杞、迷迭香,成本將增加一成。例如「無錫燉骨排」,原本用雞粉提味,現在改用蔬果高湯增加鮮甜度。

 

鼎泰豐總經理室秘書方婉阡表示,小籠包餡、元盅雞湯等產品,均添加味精,由中央工廠統一製作;消費者若堅持不加,只有現點現做的熱菜、炒飯,才有可能。方婉阡說不會改變現況,因「少了味精,美味會打折扣」。

 

阿基師領軍的福容飯店集團公告規定不能使用雞粉、味精,但台北福容飯店有廚師坦承,確實使用雞粉。阿基師表示,大型宴會無法在短時間內熬製足夠高湯,會加一點點雞粉提味,「我有督促他們,分量要有所節制」,「我盡可能在烹飪節目上提醒民眾,剩餘的蔬菜不要丟,可以用來熬鮮甜高湯。」

 

台北福華行銷公關部經理徐家瑜表示,飯店不用雞粉,但用味精,但目前沒有打算停用,因為「它的效果目前無其他產品可取代」。神旺飯店行銷公關部經理尤俊祥也說,目前使用鮮味劑,未來會考慮停用。王品集團品牌總監高端訓只確認,旗下十一個品牌中的王品、原燒、夏慕尼、品田牧場共四家品牌,餐點未添加鮮味劑。

 

也有餐飲業者反對使用鮮味劑。西華飯店行銷公關部經理蔡尚恩表示,飯店開幕就規定不能添加味精、雞粉,還立下「一經發現,立即開除」的規定,從採購部門就斷絕購買鮮味劑的源頭,「還是有廚師私下添加,因此被開除,之後就沒有類似事情。」

 

台北老爺行銷公關經理程安慈表示,集團內不使用鮮味劑,連醬汁都不能用色素調色。

 

胡天蘭表示,她不反對鮮味劑,只要檢討有無過量。阿基師則表示,味精在生活中已經根深蒂固,很多民眾「沒有它吃不下去」。

 

全文網址: 從善如流 五星飯店料理不再用味精美食新聞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行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8526#ixzz1uMCdzCYy Power By udn.com

Posted on 星期三, 五月 9th, 2012 at 16:03:04 and is filed under 6-2.餐飲情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