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海嘯爆發 餐飲、量販店買氣冷吱吱

標題:漲價海嘯爆發 餐飲、量販店買氣冷吱吱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發布日期:2012422

內容:[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油電雙漲引發漲價海嘯,量販店業者表示,每年三、四月是零售業「三窮四絕」的淡季,今年三月底,又碰到證所稅復徵、油電雙漲等一連串議題連續發酵,讓以平價為訴求的量販店也感受到寒意,業績相較去年同期有明顯衰退。

 

囤積熱潮漸漸消退

量販店業者表示,以往消費者聽到沙拉油要漲、米要漲、洗髮精要漲,通常會一窩蜂地搶購囤積,今年消費者對漲價明顯出現「消費無感」,囤積熱潮已不復見。只有促銷價差較多的嬰幼兒奶粉、尿布等,買氣較會受到促銷帶動。

 

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表示,油電雙漲,餐飲業這個月確實感受到消費者出現一波「心理危機」,因而開始縮減支出,業界普遍反映最近生意比較差。目前王品旗下餐飲事業的業績,雖然沒有較去年同期衰退,但也沒有成長,成長力道不如去年。

 

他認為,若消費持續緊縮,未來對單店的影響會比連鎖店來得大;因為以前有錢的時候,有新餐廳就試一下,但現在預算有限,同樣的錢,會選擇較物超所值、服務品質可以接受的連鎖餐飲品牌,至少錢花出去有把握。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表示,油電雙漲,將帶動整個產業供應鏈,從上游到下游都面臨營運成本上揚的漲價壓力,未來台灣經濟是否會從通膨走到通縮,這是三十多年來都沒碰過的事情,五月整個零售業消費指標將會是關鍵。

Posted on 星期二, 四月 24th, 2012 at 10:29:39 and is filed under 6-2.餐飲情報.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Leave a Reply